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藏学家: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是新时代的基本特点

发布时间:2018-07-13 15:1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经过多年的积极努力和探索实践,中国的宗教事务管理不断规范,根据宪法和有关法律,国务院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18年2月1日起正式施行。“现在我们国家进入一个新时代。依法治国、依法治藏、依法管理宗教事务,这是我们新时代的一个基本特点。”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宗教所副所长、研究员豆格才让近日接受中国西藏网记者采访时说,“现在全世界都在往法治方向走。世界走向法治化,我们不可能不走向法治化,不可能把法治放在一边。”


图为豆格才让(右一)调研时与僧人合影。

  豆格才让说:“我们要认识到,不管任何国家、任何民族、任何宗教,进入现代管理体系以后,都需要政府的管理。西藏以前为什么是政教合一制度,因为当时的基层组织、基层政府的制度不健全,结构不健全。所以就有了‘呼图克图’或者‘活佛’,政府给他们定个封号,委托他们在管理当地宗教的同时,把社会也管理起来。现在乡村里都有了完备的管理机构,僧人没有了这个责任。这样的现代社会管理体系,不仅仅是我国西藏和内地的问题,也不只是中国和美国的,是全世界通用的。”

  豆格才让详细阐述说:“对于寺庙和僧人来讲,法有两种,一个是国法,一个是佛教戒律。国法是指寺庙作为一个基层单位,不是世外桃源,寺庙生存和管理牵扯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僧人作为普通公民,要受国家法律的约束,作为公民的权利和义务的保障都体现在这个层面。同时寺庙又是个宗教修行的场所,僧人作为出家人要受到寺规和戒律的约束。但是国家的法律和寺规戒律是不矛盾的,都是让人守规矩,让人向善的。从僧人的角度来说,这两个是相辅相成的。僧人作为一个公民,遵守国家的法律是他们政治的生命线;同时作为出家人修行人,遵守佛教的戒律是信仰的生命线,这两个都是生命线,两个都不能放弃。这就叫做主动地、自觉地实践党的宗教自由政策的最好体现。现在许多研究机构和专家在探索研究和总结藏传佛教寺庙管理制度特征,我们认为应该称之为新时代藏传佛教民主管理制度,这个制度是在历史上佛教原始民主管理,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民主管理的基础上,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指导下,与依法管理、自我管理、社会管理相结合的现代民主管理体系。”

  豆格才让认为,宗教活动按照《条例》来进行,因为宗教活动涉及到交通、消防、卫生等很多部门,比如要在寺庙里开展几千人甚至几万人的宗教活动,如何保证信众的安全?因此按照管理办法,首先要申请,然后进行依法管理,然后按照宗教仪轨开展宗教活动。对于宗教活动,第一个就是安全要有保障。第二,宗教活动不能被一些分裂分子和破坏民族团结的势力所利用,这个在任何国家任何地方都是这样的。“近年来西藏和涉藏工作重点省举办过很多大型的宗教活动,规模很大,管理得井井有条,信众都非常满意。在这个过程中,政府提供了大量的服务,有的寺庙举办法会,信教群众的饮食和公共交通都是组织者提供的。”

  “对于政府提供的诸多服务,像我们所熟悉的‘九有’‘六建’等等。我个人觉得‘三通’(水通、电通、路通)非常重要。对于寺庙也好,僧人也好,这些都是生存生活的一个最基本的条件,而这个基本条件在西藏和涉藏工作重点省比较困难。因为那里很多地方,山高路陡沟深,修路和拉电线都非常难。现在西藏和涉藏工作重点省基本已实现全覆盖。有时候在偏远地区,很高的山上就一座小庙,几个僧人在那里,但是我们也要把路修到那里,相当于为了几个人就要有几百万的投入,这样的保障我们都做到了。”豆格才让说,“此外,医疗、养老、扶贫等全部纳入社会保障体系,老百姓享受到的僧人也都能享受到,有时候还更多一些。而且根据寺庙和僧人情况,有些寺庙建立了养老院;有些尼姑寺庙设立‘妇女之家’。这在以前都是没有的。如果没有对宗教信仰自由的尊重,这些保障措施就根本谈不上。”

  “从整体情况来看,宗教界说现在是藏传佛教历史上最好的时期。我觉得这是有根据的,也是符合实际的。”豆格才让说。(中国西藏网 记者/胡瑛)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