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少年要去更远的地方看更高的雪山和云

杨月云 发布时间:2018-07-20 16:4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7月中旬,中国农业大学峰云社(以下简称峰云社)暑期实践活动出征仪式如期举行。

从左至右:定向队队长吴杨鹏、大攀队队长邵高亮、科考队队长孙昱坤、登山队队长李梵天,先后介绍了各自队伍的准备情况。摄影、拼图:杨月云

  峰云社成立于2003年12月,最初的社团活动主要是攀岩,后来逐渐发展壮大到今日的规模。特别是到了每年暑假,定向队、大攀队、科考队、登山队等四支队伍并驾齐驱,带着各自的目标,奔赴不同的目的地。


参与暑期活动的队员们合影留念。摄影:杨月云

  “少年要去更远的地方,看更高的雪山和云”“我们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远方将不再遥远”……在出征仪式现场播放的视频上,出现了这样的字句。而除了雄心壮志之外,四支队伍的队员们也分别进行了充分的准备。

  以科考队为例,2005年,科考队开启了暑期到西藏进行社会实践的活动。至今,这支每年都不断补充着新鲜血液的队伍,已先后走过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日喀则市、山南市、林芝市、那曲市、以及阿里地区的13个县乡。

  现任科考队队长孙昱坤介绍说,今年科考队将于7月24日出发乘火车前往西藏,展开为期二十天的暑期活动,行程包括到日喀则市白朗县调研,到山南市儿童福利院支教以及到日喀则市多庆湖进行徒步。队员共16人,经历了面试、笔试等一系列程序选拔产生,并根据不同队员的特长进行了明确而细致的分工。而队员们为了增加体能、适应高原环境,每周进行两次晚训,在端午假期也进行了集中训练;专门请社会学专业的学长为队员们培训,并在行前进行试调研;义卖《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筹集善款,为福利院的孩子们购买绘本及文具,设计与环保自然相关的支教教材,并进行试讲等等。

  出征仪式结束后,队员们合影留念,年轻激昂的声音就算是在会场之外也听得响亮。不知若干年后,这些队员们是否还会记得这样一个普通又不普通的夏日夜晚。当理想付诸实践,口号就不再是空话,是青春朝气,也是无尽未来。(中国西藏网 记者/杨月云)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