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西藏工艺美术大师返乡助脱贫,唐卡+藏香年收入超50万

李元梅 发布时间:2018-08-11 16:0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为响应家乡的脱贫攻坚工作,西藏工艺美术大师西绕尼玛返乡创办昌都市贡觉县堤无玛艺术传承专业合作社,带动当地农牧民创业致富。目前,合作社生产的唐卡、藏香和矿物质颜料等民族工艺产品已注册了商标,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当地农牧民就业,年收入超过50万元。 


图为桑珠荣村的藏族小孩手持堤无玛藏香。 

  克服“水土不服”,让藏香适应内地市场 

  藏香氤氲,缕缕轻烟升起,满屋子都是清雅的香味。昌都市贡觉县桑珠荣村的堤无玛艺术传承专业合作社内,西绕尼玛和员工一起讨论着藏香的气味。 

  “这款藏香细细的,烟气很小,气味清雅悠远。”西绕尼玛介绍,堤无玛藏香虽严格遵循堤无玛·丹增彭措的药香经典研制,但外观、气味和包装与市面上大部分传统藏香又有所区别。 

  “现在普通大众礼佛的藏香市场已经饱和了,我们发现中高端市场特别是内地市场还有很大的空间,但传统藏香在内地经常会‘水土不服’。”西绕尼玛解释道,高原地区含氧量低,藏香需要粗且长、香味要浓烈些,但当其一旦进入内地环境就会显得很呛人,这是很多内地人喜爱藏香但不愿使用的原因。为此,西绕尼玛从2017年开始到内地考察更加精进的工艺,今年终于将传统经典和内地工艺相结合,研制出了更高品质的藏香。“这款藏香不仅受到内地人的喜欢,连西藏本地人也觉得挺好”。目前,堤无玛藏香已经在拉萨八廓街、广州和深圳三地销售,合作社接到了十几万元的订单。  


西绕尼玛在广东美伦国际学校分享唐卡文化。 


西绕尼玛的唐卡作品《莲师八变》。 

  注册商标,打响“堤无玛”品牌 

  堤无玛藏香是贡觉县堤无玛艺术传承专业合作社主打的第三款产品,在此之前还有唐卡、矿物质颜料。 

  2015年起,西绕尼玛就频繁返乡进行唐卡艺术交流,2016年开始设点授徒,为了响应家乡“三年脱贫攻坚”工作,他决定返乡发展。作为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评定的“西藏工艺美术大师”“西藏一级唐卡画师”,西绕尼玛希望能够将勉萨派唐卡的精髓带到家乡,让更多家乡人学习发扬这门艺术。今年初,依托靠近玉龙矿区的优势,西绕尼玛又带领合作社的员工,恢复、研制出了国家级非遗矿物质颜料。目前,合作社的年收入已超过50万元。 

  为了让三款产品能受到法律保护,塑造品牌影响力,西绕尼玛向国家商标总局申请了商标注册,“堤无玛”名号已经通过初审。“只有树立品牌,才能真正打入市场。”西绕尼玛告诉记者,以“堤无玛”命名,是为了向昌都近代历史上一位伟大的艺术大师——堤无玛(又译“帝玛尔”或“帝尔玛”)·格西·丹增彭措致敬。 


图为在建中的贡觉县产业园。 

  政府扶持如甘露,农牧民脱贫有信心 

  “贡觉县政府的扶持力度很大,对我们合作社非常关注和支持。”西绕尼玛告诉记者,正是感觉到政府对脱贫工作的决心,他才信心满满地返乡发展。目前,堤无玛合作社已经获得了贡觉县政府20万元的扶贫资金支持,另外,政府还作为担保方帮助合作社向银行贷款100万元。更值得期待的是,贡觉县的产业园正在兴建中,建成后,贡觉县内符合条件的合作社、创业企业等将会拥有一个根据地,创业就业氛围将更加浓厚。 

  西绕尼玛说,在政府的支持下,合作社将延用古人的智慧、精神,融入现代工艺,将藏地工艺带出去,让当地农牧民尤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实实在在地脱贫、奔小康。(中国西藏网记者/李元梅 图片由贡觉县堤无玛艺术传承专业合作社提供) 


图为贡觉县堤无玛艺术传承专业合作社生产的藏香。 


图为生产堤无玛藏香所用的原料。 

 
(责编: 孔夏)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