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这个“外来客”小家庭 如今在青藏高原生活“惬意” 且已诞下后代

常丽 发布时间:2018-08-14 18:3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刚出生不久的三只小羊驼。 来源:中国新闻网 摄影:马铭言

  中国西藏网讯 据中新网报道,日前,青藏高原野生动物园成功繁育并成活三只南美洲华卡约羊驼。

  据悉,南美洲华卡约羊驼属偶蹄目骆驼科,主要分布在南美洲秘鲁和智利等高原山区,美国、澳大利亚以及新西兰也有分布,全世界范围内约有300万只左右。

  羊驼体型像羊又像鹿,脖子偏长,脑袋偏小。它们性情温驯,伶俐通人性,喜欢群居。一头健康的成年母羊驼,每年可生下一头小羊驼,繁殖期持续15~16年,妊娠期一般是11.5个月或335天左右。


图为羊驼正在进食。 来源:中国新闻网 摄影:马铭言

  据报道,小羊驼的爸爸妈妈是青藏高原野生动物园于2014年引进的四只南美洲华卡约羊驼。它们三雌一雄,三白一棕,均为3岁龄。四只羊驼在青藏高原安家后以燕麦草和胡萝卜及颗粒饲料为食,同时,为让四只羊驼适应青藏高原高寒冷凉气候,避免出现应激反应,饲养员每天都会在测量室外温度后,才会将其放出“放风”。

  如今这个小家庭喜添新丁,这也是华卡约羊驼在青藏高原首次诞生并育活。由此可见,华卡约羊驼已适应青藏高原高寒冷凉气候。三只小羊驼分别于今年6月中下旬相继出生,均为雌性,目前正处在哺乳阶段,生长情况良好。


图为刚出生不久的小羊驼与民众见面。来源:中国新闻网 摄影:马铭言

  据了解,为保证羊驼妈妈在“月子”里有充足的奶水,青藏高原野生动物园除准备新鲜牧草外,还增加有钙片、维生素以及少量苹果、胡萝卜、黄瓜等作为补饲。据说小羊驼的成功育活对研究和探索南美洲大陆野生动物在青藏高原生活的规律、生活习性以及今后引进其他当地野生动物品种具有借鉴意义。


图为青藏高原野生动物园空中全景(鸟瞰)。来源:青海省基础地理信息中心网

  青藏高原野生动物园地处青海省西宁市,海拔2300米,是青藏高原唯一的、海拔最高的、规模最大的大型综合野生动物园,是一处集野生动物观赏、保护、科研、繁育、科普教育为一体的国家AAAA级景区和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目前该园“常驻”动物127余种3000余头(只),中国唯一雪豹繁育基地也坐落于此。(中国西藏网 综合/常丽)

(责编: 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