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改革开放我见证】越走越宽的幸福路

张海洋 发布时间:2018-08-18 18:4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青悠悠的那个岭

  绿油油的那个山

  丰收的庄稼望不到边

  望呀么望不到边

  麦香飘万里

  歌声随风传

  双脚踏上丰收的路

  越走心越甜

  弯曲曲的那个路

  低洼洼的那个川

  生活的道路不平坦

  不呀么不平坦

  历经坎坷路

  笑迎春风暖

  双脚踏上幸福的路

  越走路越宽

  这是拍摄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电影《咱们的牛百岁》的主题歌《双脚踏上幸福路》,今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再次听到这首歌,不由得让人思绪万千,感慨万千。

  记得小时候家乡的墙壁上随处可见的标语就是“要想富,先修路”,一条又宽又平整的柏油马路寄托着家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望。我的老家是一个边远的小村庄,虽距县城仅有十多公里,但到县城去却没有一条像样的路。那年头,乡亲们到县城里去交公粮,只得拉着平板车,一步一步艰难地沿着大坑小坑,高低不平的土路向前迈,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乡亲们都盼望着早一点修上柏油马路。

  后来,这条路终于有变化了。听父亲说,上世纪七十年代时为了给村民进城提供方便,政府组织大家出工将土路拓宽、取直,又铺了一层砂石,一条像样的进城公路终于通了。可到后来,时间长了,车走得多了,这条路又变回了原来的老样子。一场大雨过后,砂石路又被冲得坑坑洼洼、沟沟坎坎,行人和车辆只能在积水中艰难跋涉,连客运车辆都难以通行。

  改革开放后,家门前的这条路一下子升级为了省道,那时修路时的情景我还记忆犹深。那天,我从学校放学回家,一出校门就看到道路上堆满了一大堆一大堆的石灰块,各种修路的车辆器械来来往往,把我们这些小孩子兴奋得不得了。几个月光景,门口那条窄小的道路就变成了双车道的大柏油马路,乡亲们进城就好像到邻居家串门一样方便,一些有头脑的年轻人开始跑起了运输,成为村里先富起来的一批人。30多年过去了,如今道路两边的白杨树早已长得遮天蔽日,郁郁葱葱,成为家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大路通了,就盼着小路也通起来。记得刚参加工作时,我被分配到离家十几里外的一个学校教书。去学校的那条弯弯曲曲的羊肠小路别提多难走了,一路上沟沟坎坎,晴天时自行车走在上面像是在跳舞,到了下雨天,车轮上沾满了厚厚的烂泥,只能扛着自行车艰难前行。

  村村通公路工程开始以后,村与村之间全部修通了柏油路,我高兴地用攒了半年的工资买了一辆摩托车,上学放学一溜烟儿别提多惬意了。

  这两年,由于工作变动,我参与了扶贫工作,现在在脱贫攻坚工作的推动下,不论到哪个村,村内大大小小的巷子胡同全部都修上了水泥路,乡亲们看着和城市里一样的道路,脸上绽满了幸福的笑容。

  从原先没有路到铺上砂石路,从砂石路修上柏油路,再到水泥路,在国家的道路版图中,这仅仅是交通事业发展变化的一个小小缩影。如今,在伟大祖国960万平方公里的版图上,你可以惊奇地看到遍及城乡的高速公路、高铁、国道、省道、县乡级公路……纵横交错,四通八达。原本遥不可及的大都市或是边疆小城,如今都能实现朝发夕至,让人禁不住感叹祖国交通事业的蓬勃发展。这一个侧面,也充分展示了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祖国的发展变化之大。它不正是祖国旧貌换新颜、蒸蒸日上的真实写照吗?

  春天,当你坐在舒适的城乡班车里,行走在乡间的公路上,凭窗眺望,乡亲们正在一个个“透明房子”里,忙着采摘蔬菜;夏天,当你行走在乡间小路上,乡亲们正在一块块希望的田野上,赶着“铁牛”辛勤地耕耘;秋天,当你开车路过这里,乡亲们正在一幢幢自家兴建的“别墅”里,享受着勤劳致富后的幸福生活……

  正如歌里唱的那样“历经坎坷路,笑迎春风暖,双脚踏上幸福的路,越走路越宽……”我深信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决策下,在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推进下,勤劳质朴而又勇于创新的中国人民未来脚下的幸福路会越走越宽。(中国西藏网 文/张海洋)

(责编: 郎宁)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