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西藏这两个示范区,未来怎么发展?

孙健 发布时间:2018-08-30 11:0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8月29日,青藏高原社区畜牧业项目西藏社区的负责人及相关技术人员组织座谈会,讨论 “十三五”期间项目第二期的实施方案。据悉,该项目实施以来,分别在西藏及四省藏区成立了8个示范区,其中墨竹工卡斯布社区和羊八井甲多社区是西藏自治区内的两个示范区。


图为会议现场。摄影 孙健

  据了解,墨竹工卡斯布社区发展“以场带社生态安全型”产业模式,通过优化放牧制度,建立草地共管机制,保护天然草地自然生态,农牧互补提升饲草生产供给能力。同时研发多种技术,解决饲料不足问题,使得斯布牦牛的存活率和品种质量大大提高。现在,斯布社区由雪林斯布牧场引领、社区联合经营,培育斯布牦牛,并大力发展畜产品加工。目前,斯布牦牛酸奶生产已成为斯布社区的主打产品,仅2018年6、7、8三个月,斯布牦牛酸奶的销售额就达到50万元。

  斯布社区负责人达娃央拉表示,“十三五”期间需要进一步对社区内草、畜、基础设施、发展理念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进行整改,还要解决包括牦牛选育时间长、饲草产量有待进一步提高、牦牛酸奶产品工艺尚不稳定且种类单一等问题。

  相对于斯布社区而言,羊八井甲多社区面临的问题更为复杂。羊八井的海拔高度4500米以上,自然资源和生态条件有限,社区畜牧业发展局限性很大,主导畜种不明确,畜产品产量较低。为使当地牧民脱贫增收,项目组技术人员研发出寒旱区燕麦饲草灌溉种植生产技术、自然落差喷灌式天然草地培育技术,并配备了一系列燕麦种植生产加工设备,建造了机械库房,提高了社区机械化能力。但目前,仍然存在冬季饲草短缺,畜产品商品率低,技术人才欠缺,以及农牧民“造血”能力偏低等问题,需要在“十三五”期间进一步重点解决。


图为项目首席专家姬秋梅发表意见。摄影 孙健

  针对两个社区存在的问题,与会专家表示将在技术研发与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好支持工作。课题负责人刘刚提出,要明晰社区发展思路,系统性、整体性、统筹推进社区畜牧业发展,加强与项目其他课题技术专家的对接,以产业化发展道路为方向,因地制宜发展畜产品深加工和特色手工业,打造特色品牌,做好宣传工作,积极面向市场,并全力做好推广宣传工作。

  项目首席专家姬秋梅强调,一定要将实施方案落到实处,巩固项目第一期工作成果的同时,重点解决突出问题,保障完成“十三五”期间的项目任务,让农牧民得到更多幸福感和收获感。(中国西藏网 记者/孙健)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