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听十一世班禅“借”来的技术人员讲述高原牦牛酸奶的故事

孙健 发布时间:2018-09-01 11:1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斯布牦牛品种非常好,我非常看好这个品牌,以后一定会闻名于世界。”这位脸色黝黑、双眼布满红血丝的藏族大叔每当谈起斯布牦牛就两眼放光,滔滔不绝。他叫甲央谢拉,是青藏高原社区畜牧业发展项目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墨竹工卡示范社区的技术人员。

  
图为甲央谢拉在青藏高原社区生态畜牧业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项目启动会上。摄影:孙健

  甲央谢拉本是学畜牧兽医专业出身,在四川省阿坝州红原县上班。2005年9月,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考察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红原县时,发现这里的草原非常漂亮,水草丰茂,畜牧业繁荣发展,当地牧民的生活水平比斯布牧场的牧民好很多。大师当时就发愿,向红原县借调技术人员到斯布牧场帮忙,希望帮助西藏的牧民群众也能过上更好的生活,最终甲央谢拉被选中,成为大师亲自聘用的技术人员。“我非常荣幸,也非常自豪,我必须在斯布这里好好工作,才能不辜负大师的期望。”甲央谢拉被聘用后,经过学习培训,2011年1月份就来到了西藏墨竹工卡的斯布牧场,开始履行他的光荣使命。

  
图为甲央谢拉向项目组技术人员学习。摄影 孙健

  由十一世班禅提议的青藏高原社区畜牧业项目,2012年由国家农业部(原)、财政部列入国家公益性(农业)行业科研专项。据甲央谢拉介绍,2012年在项目组专家前期基线调查的基础上,斯布牧场成为国家农业部公益性行业(农业)“青藏高原社区畜牧业项目”示范单位,项目原首席专家泽柏研究员通过整合社会资源,对牧场基础设施进行了整体规划重建,项目在斯布牧场实施,为牧场发展提供了现代科技支撑。同时整合西藏农牧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的其他项目,在斯布牧场建立了“斯布牦牛选育基地”“社区农牧民田间学校”“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科研基地”和“西藏畜产品加工示范牧场”。项目组的技术人员研发了专门针对西藏牧区进行畜产品生产加工的设备,斯布牧场正式进入了现代化产业发展,虽然规模小,但这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2014年10月,雪林斯布经济合作组织成立,这是斯布村的第一个农牧民经济合作组织,主营农畜产品加工、畜牧养殖培育等,致力于打造“雪林斯布牧场”畜产品品牌。2015年酸奶加工车间、设备已全部建成和配备并申请了“斯布酸奶”品牌。在2015年5月正式投入生产,所生产出来的斯布牦牛酸奶在拉萨市场和日喀则市场受到普遍好评,特别是在拉萨雪顿节期间,更是供不应求。

  
图为斯布牦牛酸奶。摄影:孙健

  “我们今年夏季三个月份的酸奶销售额就达到了50万,斯布畜产品的生产和销售肯定会越来越好。”甲央谢拉对今后的发展充满信心。“牧场内的员工工资涨了好多倍,以前每个月三四百块,现在最少也能达到两千七百块,而且还会根据工作情况发放年终奖,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斯布”模式的发展让一些牧民得到了切实利益,提升了幸福感。

  
图为技术人员指导甲央谢拉如何使用乳酸菌。摄影 孙健

  “当然,我们还有很多欠缺的地方。首先是技术问题,虽然我出去学习过,但能力有限,经常需要项目组的技术人员不厌其烦地讲解操作要领,才能掌握。目前,还是急需年轻有文化的技术人员加入我们,共同建设我们的合作社。由于技术人员的缺乏和发酵设备的限制,我们的牦牛酸奶有时也会出现酸度不稳定的问题。第二,我们的生产规模比较小,厂房和设备条件有限,只能得到在当地销售的流通许可,这限制了我们合作社的发展。目前我们的产品已经拿到了有机食品认证,所以我打算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进行规范化生产,取得SC(食品生产许可)资质。现在在青藏高原社区畜牧业项目组专家的指导帮助下,我们设计符合要求的厂房和小型牦牛乳品加工生产线。目前厂房建设已经开始施工,设备完成选型,预计明年可以进行试生产。当我们的生产厂取得SC资质,我们的产品就可以从拉萨走向全国,全国的消费者都可以品尝到我们纯正的牦牛乳制品。同时,我们生产规模扩大了,就可以收购周围牧民的牦牛奶进行加工,带动周边牧民致富,这也是项目的最终目标。”甲央谢拉客观地分析现状的不足。

  但这些问题丝毫没有影响他的工作热情,“斯布社区非常有特色,就历史、环境、文化、产品等方面来说,在世界上都是独一无二的,我们一定会将‘斯布’模式推广开来,将更多的牧民融入其中,共同创造幸福生活。”(中国西藏网 记者/孙健)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