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巍巍心山 利乐有情 喜饶嘉措大师爱国思想研讨会综述

孔夏 发布时间:2018-09-08 13:3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喜饶嘉措大师爱国思想研讨会闭幕式现场。摄影:孔夏

  中国西藏网讯 喜饶嘉措大师是藏传佛教近现代史上的著名高僧,也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和杰出学者。9月2日-3日,喜饶嘉措大师爱国思想研讨会分组讨论、大会交流及闭幕式在青海省会议中心和青海省藏语系佛学院举行。

  大会论文交流部分,共有6位专家学者发言。

  青海省政府参事、青海省文史馆名誉馆长谢佐作了题为《利乐众生与爱国情结》的发言。他分别阐述了喜饶嘉措大师的人生历程、潜心学佛之路、利乐众生之心,以及大师的爱国情结。谢佐希望广大年轻人学习喜饶嘉措大师的爱国思想,能拥有像喜饶嘉措大师一样广博的胸怀。

  西藏自治区社科院研究员汪曲朗杰在《怀念格西喜饶大师》的发言中谈到,其祖父江洛金?素朗杰布刚刚步入仕途时,有幸成了大师的得意门生,并在藏学、文学创作方面取得了公认的成就。大师和汪曲朗杰祖父历经坎坷,最终成为被后人传为佳话的一生师徒和挚友。汪曲朗评价大师 “虔诚严谨,铁骨铮铮、淡泊名利、乐善好施、可敬可亲”,并坚信历史不会忘记喜饶嘉措大师,坚信我国各族人民不会忘记这位藏族人民的优秀代表。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历史研究所研究员陈庆英作了题为《论喜饶嘉措大师的爱国思想》的发言。他在大会发言中谈到,“爱国老人”是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他的一致评价,也是我国各族人民对他的最简洁最亲切的称呼。喜饶嘉措大师的爱国思想,经历过一个长期的发展过程,经历了多个阶段的发展,特别是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中国建设事业,是他的爱国思想的一个新的发展,从笼统的爱家乡、爱民族、爱宗教发展到热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新中国,对大师来说是一个思想上的飞跃,使其成为了名副其实受各族人民尊敬的“爱国老人”。

  青海民族大学何峰教授的大会发言题目是《从<宗喀巴大师传略十七颂>看道帏格西对宗喀巴精神的弘扬》,他以喜饶嘉措大师为广仁寺宗喀巴大师泥塑像写的赞颂文《宗喀巴大师传略十七颂》为缘起,从基础教育、入藏深造、苦渡难关、热爱佛教、服务国家等视角,就喜饶嘉措大师弘扬宗喀巴大师精神的修为作了较为系统的论述,以此说明藏传佛教有着爱国爱教的优秀基因和光荣传统。

  青海民族大学旦正教授在《论新中国成立以来喜饶嘉措大师文学作品中的爱国意志》的发言中,以喜饶嘉措大师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著作的文章《教训自然圣鼓》和《教训至圣文殊喜笑微光》等新作品,探索他对党和毛主席的忠诚信任,尊敬毛泽东同志和革命老前辈们的伟大利他行为。

  青海省藏语系佛学院特级经师罗桑祥曲围绕《喜饶嘉措大师文集》介绍了自己的阅读心得,他说,大师的文集含有祈祷文、赞颂类、注疏、辩文、问答等丰富的内容,大师著作文集词语优雅、结构通顺,并简略易懂,具有救度功德等突出特点,所有著作各有其独特的意趣,值得深入研究和探讨。


图为研讨会分组讨论现场。摄影:孔夏


图为研讨会分组讨论现场。摄影:孔夏


图为研讨会分组讨论现场。摄影:孔夏

  研讨会分组讨论有藏学组、佛学组和史学组。各小组论文作者以及第四期藏传佛教代表人士培训班学员出席研讨会分组讨论环节。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降边嘉措在发言中谈到,《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的签订,在藏民族发展的历史上,在汉藏民族关系发展的历史上,在统一的、多民族的祖国大家庭发展的历史上,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在举行和谈与签订协议的整个过程中,喜饶嘉措大师发挥了别人无法替代的重要作用,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我们应永远铭记喜饶嘉措大师这一卓越贡献。

  青海省藏语系佛学院教授公保才让谈到,喜饶嘉措大师于二十世纪四十年代初创办的青海喇嘛教义国文讲习所是培养藏传佛教僧才的摇篮,更是促进汉藏文化交流,增进民族感情的桥梁。这个创举不但为大师所处的社会培养了有用人才,也为当今培养爱国爱教僧才树立了榜样,对今后佛教院校的办学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中国藏学出版社社长洪涛从“继承传统阐扬教理的佛学大师、勇于践行弘法利生的佛教高僧、审时度势护国利民的宗教领袖、维护统一促进团结的爱国老人、四海奔波缔结友好的外交使者”五个方面高度概括了喜饶嘉措大师光辉的一生。他谈到,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进入新时代,重温喜饶嘉措大师爱国爱教的事迹,对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青海民族出版社副总编华热·索南才让比较详细地考证论述了喜饶嘉措大师青少年时代、入寺攻读藏传佛教文化经典、在西藏审校大藏经《甘珠尔》和《布顿全集》、积极宣传抗日、弘扬佛教文化、维护民族团结、促进祖国统一和不平凡的人生轨迹,以及刻苦求学、钻研学术、著书立说的学术精神和世人瞩目的文化成就。

  西藏自治区档案馆编译研究室主任道帏·才让加以十三世达赖喇嘛时期的历史脉络为主线,基于甘丹颇章地方政府的译仓机构和罗布林卡译仓机构和保存于西藏自治区档案馆的有关20件藏文历史档案,结合传记和其它藏文文献的有关记载,梳理和分析了十三世达赖喇嘛邀请喜饶嘉措大师等人先后校勘《布顿全集》和《甘珠尔》新刻木质雕版的时间、经过以及完成这一浩大工程的具体情况。


喜饶嘉措大师爱国思想研讨会闭幕式现场。摄影:孔夏

  9月3日下午,喜饶嘉措大师爱国思想研讨会闭幕式在青海省藏语系佛学院举行,来自北京、青海、西藏、四川、甘肃、重庆等地的领导、专家学者和高僧大德出席了闭幕式。中国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宗性法师也出席了本次闭幕式,并代表中国佛教协会向玉树杂多县进行捐赠活动。

  闭幕式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廉湘民主持。廉湘民表示,此次会议大家共同纪念了爱国老人喜饶嘉措大师,深入挖掘喜饶嘉措的爱国思想和事迹,探讨喜饶嘉措在维护祖国统一、反对分裂势力渗透等方面起到的典范作用。他谈到,这次会议既是一次重要的纪念活动,更是一次对喜饶嘉措大师爱国思想全面诠释和总结继承的学术盛会。

  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副州长王永武在致辞中谈到,喜饶嘉措大师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是藏传佛教界的高僧大德。应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号召广大宗教界人士学习喜饶嘉措大师拥护党的领导,维护祖国统一的爱国信念;调动积极因素促进地区发展的爱国情怀;秉承和弘扬藏传佛教爱国传统。

  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会长、西南大学教授周勇主要向我们介绍了喜饶嘉措大师在重庆时期的爱国活动。抗日战争时期,重庆是中国的战时首都,喜饶嘉措大师在1938年9月第一次来到重庆,到1945年夏天第四次离开重庆,前后长达八年之久。在重庆期间他发表过告蒙藏人士书等重要文书。他受政府的委托,往来于重庆与藏区之间,为维护祖国统一,增强民族团结,争取抗战胜利而奔走呼号。他又切实履行参政员的职责,提出了团结边民意志,增强抗战力量,推广蒙藏文化,宣传团结抗战,发展民族教育等等一系列的重要的提案,表现出民族利益高于一切的道德意识与强烈的责任担当。借此次研讨会和展览的契机,重庆地方史研究会将散落在海内外的喜饶嘉措大师的资料全部赠予青海省委统战部,为再现大师风采,研讨大师思想,弘扬大师传统略尽绵力。


喜饶嘉措大师弟子及藏文翻译屈焕嘉措老人作大会发言。摄影:孔夏

  喜饶嘉措大师的弟子及藏文翻译屈焕嘉措老人讲述了喜饶嘉措大师一生的历程,包括大师在藏区各大寺院求学,校勘《甘珠尔》和《布顿全集》,被五所国立大学聘请为西藏文化课讲师,在内地弘扬佛法,宣传抗日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担任中国佛教协会会长等职务,尤其对大师曾经前往斯里兰卡、印度、瑞典进行访问的经历进行了回顾,在屈焕嘉措老人的回忆和讲述中,一位爱国爱教的大师形象跃然眼前。

  循化县古雷寺民管会主任格桑措尼在发言中就喜饶嘉措大师在藏区各大寺院拜师学佛的历程作了发言。他重点谈到大师在西藏辩经获取格西拉然巴学位后,十三世达赖喇嘛聘请大师校勘大藏经,和之后在内地及藏区宣传抗日、宣传党的政策的丰富经历。


图为捐赠仪式。摄影:孔夏

  2016年,玉树杂多发生地震,7座尼众寺院损害严重。经过青海省佛教协会积极争取,中国佛教协会决定为7所尼众寺院捐款,每所寺院捐赠5万元,共计35万元,用于受损寺院的恢复重建。中国佛协驻会副会长宗性法师发善款捐赠牌,由杂多县佛教协会会长、杂多县布门拉仓寺主持活佛仁青多杰接受善款。


图为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青海省政协副主席仁青安杰作总结发言。摄影:孔夏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青海省政协副主席仁青安杰总结本次会议的四个特点:第一是“高度重视,精心部署”;第二是“准备充分,工作细致”;第三是“围绕中心,主题突出”;第四是“内容丰富,参与面广”。另外,为巩固和扩展本次研讨会取得的成果,仁青安杰提出三点参考意见:一是要理论结合实际,思想指导行动。二是要继承光荣传统,弘扬爱国思想。三是要感恩铭恩,践行佛教大爱。 


图为喜饶嘉措大师爱国思想展览馆内的喜饶嘉措大师蜡像。摄影:孔夏

  探讨喜饶嘉措大师爱国思想,回顾其人生轨迹,对于弘扬爱国主义传统,推动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据悉,本次研讨会由中共青海省委统战部、中国佛教协会、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主办。通过本次研讨会,各位领导学者、高僧大德们回顾了喜饶嘉措大师的一生,分析了喜饶嘉措大师在爱国爱教中作出的突出贡献,探讨了喜饶嘉措在维护祖国统一中所起到的爱国典范作用。为促进藏传佛教健康发展,促进民族团结、实现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西藏网 记者/孔夏)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