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立足西藏,在传承中探索藏装创新之道

王淑 发布时间:2018-09-09 10:3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西藏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创造了丰富多彩的服饰文化。藏族服饰因款式繁多、色彩艳丽、材质独特、形态多样、穿戴考究等特点而广受国内外关注,愈来愈受到世人瞩目。为在传承发展的基础上做好服饰创新,9月8日,第四届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以下简称第四届藏博会)正式开展,在第四届藏博会会展中心2号馆内,西藏民族服饰文化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

  
图为模特展示西藏阿里传统服饰。摄影:赵耀

  据西藏民族服饰文化研究院院长李媚介绍,西藏民族服饰文化研究院是经由西藏自治区文化厅批准,在西藏自治区民政厅登记设立的民办非企业性单位,成立于2017年10月,今年5月西藏自治区民政厅正式下发登记证书。

  “学院旨在围绕西藏民族服饰文化研究、发展、建设的需要,以行业研究、信息服务、行业服务、行业活动和协作推进作为定位及长期目标,立足西藏,关注藏区服饰文化传承”,李媚说。

  
图为模特展示创新藏族服饰。摄影:赵耀

  李媚表示,学院将继承优良的学术与文化传统,自主、求实地开展民族服饰文化研究咨询活动,对民族服饰习俗文化的发展演变,以及不断变化中的民族服饰习俗文化进行特征分析,对常用服饰或节气性服饰以及节日服饰、盛装进行分类研究,以搭建和民俗学有关的知识体系,为促进西藏民族服饰文化研究贡献力量。同时,搭建企业与院校之间的学习平台,搭建企业与企业之间的资源和销售平台,搭建企业与媒体之间的宣传平台,以期整合多方资源,促进西藏民族服饰产业的发展。积极扩大国内、国际学术交流与企业合作,以期让西藏民族服饰文化真正走向世界。

  
图为模特展示创新藏族服饰。摄影:赵耀

  成立大会现场,最令人期待的是服装展演部分。藏族模特身着盛装闪耀在“T台”之上。据了解,此次展演共有17家单位参加了服饰展销、9家单位参加服饰表演,其中包含了西藏大学的学生作品和西藏自治区内外企业的设计作品。作品多为现代创新服饰,传统服饰作为文化的继承进行点缀和配合。(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赵耀 王媛媛)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