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又到“双十一” 且看西藏电商如何顺势而上 大有所为

杨眉笑 发布时间:2018-10-25 18:4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临近年底,“双十一” “双十二” “年终大促”等花样繁多的电商促销令广大买家蠢蠢欲动。

  在这场全国人民购物狂欢中,西藏网民也不甘落后。阿里巴巴的“双十一”数据显示:西藏网民为此所贡献的GMV(一定时间段内的成交总额)不断攀升,从2015年的9210万元,到2016年的1.3亿元,再到2017年的1.74亿元……

  据最新公布的的京东截至9月份西藏电商消费大数据可知,京东PLUS会员消费金额增幅排名进入全国前十,消费金额达到去年同期的4.2倍。同时,京东PLUS会员消费金额同比增幅西藏排名第一。数据显示,西藏消费能力显著提升,同时也表现出西藏百姓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


图为西藏自治区农特产品分布图。来源:央广网

  政策引领 电子商务迅猛发展

  消费大数据的节节攀升,反映出西藏的电子商务正在国家政策的引领和扶持下迅猛发展。

  财政部5月下发的《关于开展2018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的通知》指出,中央财政将通过多种资金支持方式支持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2018年将在全国先行培育一批能够发挥典型带动作用的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县。2017年商务部在拉萨举行的全国商务援藏工作会议上,商务部发言人高峰明确表示,全国商务系统将支持西藏和四省藏区大力发展农村电商,争取到2019年底,将具备基本条件的西藏及四省藏区国家级贫困县,全部纳入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支持范围。

西藏自治区发布的《西藏自治区“十三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要发挥互联网信息技术在强农惠农、精准脱贫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中的作用。推动电子商务发展,引导网络营销、现代物流和第三方支付企业有序发展,搭建西藏特色优势产品“网上天路”。


图为西藏大学的菜鸟驿站。来源:人民网

  交通+物流 互联网力促政策落地生根

  无论是电子商务,或是实体经营,对于地处中国西南边陲的西藏而言,交通的便利程度和物流的完善配备,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西藏网民的购买力。

  随着改革开放和时代的进步,如今的西藏,已基本形成了以拉萨为中心、辐射全区的“三纵两横、六个通道”公路交通网框架。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西藏农村公路里程达到60421公里,整个西藏自治区除墨脱县外均通油路。其中,乡镇通达率、通畅率分别达到99.71%、77.62%,提前3年实现交通运输部“十三五”“80%的乡镇和30%的建制村通硬化路”目标。四通八达的公路网也让更多的西藏农产品走出高原,走向世界。


图为忙碌的京东西藏物流园区工作人员。来源:西藏商报

  近年来,淘宝、京东、苏宁等电商巨头不断在西藏下沉销售配送服务。2016年12月,京东在墨脱县、阿里地区等偏远地区开通大家电配送服务,曾经的“高原孤岛”开始融入“互联网+”大家庭;2017年9月,京东在西藏的仓储物流园区正式在自治区落地,京东仓储物流园区的进驻,首次实现中小件和大家电商品本地发货,做到了同网同价。

  除电商企业外,物流企业也纷纷提升在藏服务水平。今年以来,顺丰、中通、申通从北上广发货3至4天就能到达拉萨,顺丰还将在拉萨开通首条全货机空运航线。在西藏日喀则定日县扎西宗乡,阿里巴巴旗下的菜鸟网络甚至在这里开设了全球海拔最高的快递驿站,当地村民订购的生活物资和书籍可以便捷地送达珠峰脚下。

  买进来更要走出去 互联网让西藏特产走向全国

  随着西藏电子商务工作推进,西藏的农牧民不仅能在网上买东西,还能卖东西。阿里巴巴数据显示,2017年西藏对外销售GMV为0.13亿元,与去年相比增长了36%。而对外销售的商品中,最多的为冬虫夏草,其次为肉干、烹饪用具、养生茶、南北干货等。在墨脱县,拉杰种植的香蕉通过电商销出墨脱,县里的特产茶叶也通过电商销至国内外;在昌都市芒康县,通过创业孵化帮扶当地老百姓开设网店30家,将芒康的葡萄酒、氆氇等特产远销海外;在拉萨市八廓街开特产店的马先生,在电商平台开设了网店,去年“双十一”卖出了不少冬虫夏草、牛肉干。


图为千年古盐田边的芒康县农村电商服务站广告牌。摄影:李元梅

  据报道,到2020年,“西藏农村综合信息服务站”覆盖率将达90%以上,“益农信息服务社”覆盖率达到85%,“政府+运营商+服务商”三位一体的推进机制进一步完善,实现政务服务、民生服务、电商服务在同一平台协同运行,实现服务延伸到村,信息精准到户,切实带动农牧民群众脱贫致富。

  “可以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更多困难群众用上互联网,让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出乡村,让山沟里的孩子也能接受优质教育。”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明确将“互联网”与“扶贫”联系在一起。如今的西藏,在互联网的推动下,正同全国人民一道为实现全面小康社会而奋斗。(中国西藏网 记者/杨眉笑)

(责编: 孔夏)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