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改革开放我见证】沐浴在幸福的阳光下

原红利 发布时间:2018-11-28 09:3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每一个时代都会在人们的心中留下共鸣,它表达着一代人绚烂的心声与情怀,是时代的最强音!

  “60后”的一代人,他们既是改革开放40年的见证者,同时也是受益者。掐指算来,我的父亲是与改革开放一起成长的一代人,他1965年出生在陕西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高中毕业后,为生计跟随老姑父从陕西渭南到西藏拉萨,近3000公里的路程。在80年代初,从兰州乘坐解放牌汽车到格尔木,再倒五十铃柴油汽车,几经周转,花费近半月时间才进藏,这对于一个从未出过远门的20岁出头的小伙子而言,无疑是人生中的一次大冒险。但就是这次冒险,开启了服装人在高原的幸福人生。

  人生是一杯咖啡,在苦涩后方能感受香甜。父亲说,刚来到拉萨的时候,正赶上西藏开放发展的浪潮,他参与过天津援藏剧院项目的建设、摆摊卖菜、自学裁缝、开服装店到干洗店,在苦苦找寻出路上栽过不少跟头。每当他陷入回忆述说的时候,我总能感同身受、眼含湿润。我发现在他们这辈人身上,不仅有被岁月洗礼后的坚韧、百折不挠的干劲儿,也有敢于探索的意志,他们是改革开放的中坚力量!他说,正是全国改革开放浪潮给了他们这代人无限的机会,容许敢做、敢拼,才有了他抓住机会不断奋斗的人生际遇。

  人生是一盏茶,在不急不徐中展现生命的芬芳。我是一名90后,生长在物质文化水平日益丰富的年代,沐浴在改革开放的暖阳里。自我懂事起,父母就已经在西郊天海路电信商品房那边开起了服装店,2001年增加干洗项目,更名“圣洁干洗服装店”,随着时间的推移,经验和阅历的积累,老顾客的回顾,生意越来越好,西郊也变得越发繁华,超市、美食城的建立,人员的密集,这个小区域的巨大变化承载了太多的记忆。

  改革开放已经走过了40年的历程,见证了太多辉煌而感动的时刻,这个生机勃勃的时代也赋予了我们思考、选择、尝试的权利和勇气,促使我们正以自己的力量大胆地去描绘人生的蓝图。我们在前辈的光辉里前行,今后的路要靠我们自己去完成,愿我们能心怀感恩,砥砺前行,造就属于自己的光辉篇章。(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原红利)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