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西藏自治区新增4个“全国生态文化村”

赵二召 发布时间:2018-11-28 16:4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西藏拉萨市曲水县四季吉祥村

  中国西藏网讯 日前,全国128个村庄获得中国生态文化协会评选的2018年度“全国生态文化村”称号,其中西藏自治区4个村入选。这4个村分别是西藏自治区昌都市江达县岗托镇岗托村、拉萨市堆龙德庆区东嘎镇桑木村、昌都市左贡县东坝乡军拥村、拉萨市曲水县才纳乡四季吉祥村。

  “全国生态文化村”是指生态环境良好、生态文化繁荣、生态产业兴旺、人与自然和谐、示范作用突出的行政村,由中国生态文化协会组织,从2009年开始,每年开展一次评选。每年的评选,都是在全国31个省区、市的近百家申报单位中,通过省级生态文化主管部门审核,中国生态文化协会组织专家评审后确定的,是生态优势较为突出的村庄。

  西藏自治区昌都市江达县岗托镇岗托村处于横断山脉,境内自然景观丰富,山高谷深、流水潺潺、绿草茵茵。静谧纯美的雪巴沟,宛若仙境的郎绕神山,都让人流连忘返。岗托村紧紧依靠区位优势和日益完善的通行条件,正在全力打造康巴民俗文化旅游村,帮助当地农牧民增收致富。

  拉萨市堆龙德庆区东嘎镇桑木村的乡村民俗旅游已经成为来藏游客深入民间、体验民俗风情的窗口之一。来到桑木村游览乡村风光、民俗文化、品尝农家饭、欣赏民间歌舞等。桑木村正依托当地优秀文化旅游资源,向区内外展示着自身的魅力。

  昌都市左贡县东坝乡军拥村风景独胜,这里溪水潺潺,蝉鸣鸟语,瓜果飘香,怒江激流在峡谷中飞逝,座座古堡式的民居巍然耸立,温泉和石刻随处可见,茶马古道上的商人走南闯北,传统婚俗延续至今,如同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让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随着昌都对外开放力度的加大,交通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在中国最美景观大道旁、聚集了众多看点的东坝乡正慢慢揭开神秘面纱,迎来旅游业的井喷式发展。

  近年来,拉萨市曲水县才纳乡四季吉祥村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建设绿色道路,村内栽种集观赏、美化为一体的树木,绿化率达80%以上,实现了从无绿到有绿的改变,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在植树造林的基础上,着重打造绿色生活、生态文明、美丽乡村建设,让四季吉祥村易地扶贫搬迁点老百姓钱袋子鼓起来的同时,也营造了绿色宜居的生活环境。(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二召)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