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康藏轺征—国民政府代表刘曼卿史迹特展”在京开幕

周晶 发布时间:2018-12-28 16:5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开幕式现场。

  中国西藏网讯 “康藏轺征——国民政府代表刘曼卿史迹特展”于12月28日在北京西藏文化博物馆开幕。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安七一、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阿旺和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喜饶尼玛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刘曼卿是谁?

  刘曼卿,又名雍金,1906年出生于拉萨,毕业于北京国立师范学校,通晓汉、藏、英语等多种语言。1929年任国民政府文官处一等书记官,同年7月经自荐,受命赴藏,于1930年抵达拉萨,当年3月28日和5月5日两次与十三世达赖喇嘛见面交谈。1930年8月返回南京,同年10月,参与成立“中国边疆学会”。1931年6月,完成《康藏轺征》一书,10月7日在南京参与成立“康藏旅京同乡抗日救国会”,并发表《告全国同胞书》。1938年6月30日,在重庆成立“西康民众慰劳前线将士代表团”,出任团长。1939年率中央慰问团一行赴西藏宣传抗战工作。1940年2月撰写《西藏纪行》,并在天津《大公报》连载。1942年9月29日于重庆因病去世,享年36岁。


图为刘曼卿雕像。

  一介孱弱女子缘何称为“民国奇女子”?

  安七一指出,为维护祖国领土完整和民族团结,刘曼卿女士主动请缨于1929年7月赴西藏,排除重重干扰,恢复中央政府与西藏地方的直接联系,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被称为“民国奇女子”。

  他还指出,抗日战争爆发后,1938年,刘曼卿女士以民国政府中央慰问团团长身份二次进藏,并积极组织各族群众开展共同抗日、积极筹款和支援前线等活动,形成藏族与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共同抗日的局面,为中华民族抗战史写下了光彩一页。

  安七一表示,宣传和纪念刘曼卿女士,就是要大力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树立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的信念。

  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阿旺表示,刘曼卿女士一生情系雪域,情向西藏,她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书写了一段汉藏和谐、民族团结的佳话,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并毫不动摇地增进民族团结、促进西藏繁荣发展。

  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喜饶尼玛指出,作为民国这样一个特殊时期的特殊人物,刘曼卿显然在历史的关键节点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她的担当与勇敢,其为之赴汤蹈火的生命价值取向以及强烈的国家认同感与责任感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是今人学习的楷模。


图为康藏轺征——国民政府代表刘曼卿史迹特展现场。

  《情向西藏》:一场展览,览尽刘曼卿生平

  在展览开幕式上,一部以刘曼卿生平事迹为主要内容的著作《情向西藏》也一并推出与读者见面。

  据悉,中央统战部、中央宣传部等部委的领导和来自北京、江苏、云南、陕西、四川、甘肃有关高校的领导和专家学者以及北京西藏中学师生10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并观看展览。主办方还举行了“刘曼卿与《康藏轺征》”学术研讨会。

  该展览由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主办,北京西藏文化博物馆承办,江苏省委党校协办。展期至2019年8月31日。(中国西藏网 记者/周晶)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