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2018年,致敬青藏高原上的追梦人

孙健 发布时间:2019-01-01 21:2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 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新年贺词中这句温暖又坚定的话,让无数人心潮起伏,也让无数人热泪盈眶。在辽阔又雄壮的青藏高原上,同样有千千万万个追梦人,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快马加鞭未下鞍,万水千山只等闲。


图为贡嘎雅鲁藏布江特大桥铺架现场。摄影:中铁十一局俞文喜

  冬日的雅鲁藏布江,气温经常降到零下20度。在2018年的最后一个月,川藏铁路拉(萨)林(芝)项目铺架队完成了首座跨雅江的贡嘎雅鲁藏布江特大桥架设。这些在架桥铺路的追梦者,希望修出更多条“天路”。


图为身着红色工装的杜德香正在对采油机进行检查。图片来源:中新网。摄影:孙睿

  “谁说女子不如男?”杜德香21岁毕业后,就来到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青海油田分公司从事采油工作。20年光阴,她从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再干到技师、高级技师、首席技师,成长为青海油田唯一女技能专家。这位“油三代”的梦想是:全力以赴,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图为俄木初与家人和农场工人合影。图片来源:四川在线。摄影:向宇

  90后藏族女孩俄木初,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阿坝州黑水县芦花镇热拉村,办了“开心农场”,并经营起了牦牛生意。自己致富后,她开始帮助乡亲们销售特产,并将每年所获得利润的约1/3交给村里,用于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给所有的村民分红。这位创业青年的梦想,大概是“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图为扎琼巴让向他人介绍治沙经验。图片由扎琼巴让提供

  他耗费7年时间,组织当地牧民植树种草,用本地研发的“土方法”将1万亩黄沙变回了绿洲,这就是被称为“治沙英雄”的扎琼巴让。四川省若尔盖草原的一草一木都牵动着扎琼巴让的心,这位康巴汉子的梦想,就是让家乡的天一直蓝,家乡的草原一直在。


图为巴桑次仁在绘制唐卡。摄影:许小娟

  28岁的藏族小伙子巴桑次仁,是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札达县古格王朝遗址的管理员。他在这个海拔3700米以上,条件恶劣的地方已经呆了整整四年了。在这里,巴桑次仁阅读过一沓沓书本、画过一幅幅唐卡、见过许许多多来古格旅游的人,他的梦想就是,要守护好这处古老的遗迹和文化。


图为戍守在青藏高原的官兵们。图片来源:中新网

  冬季的西藏高寒缺氧,气温降至零下几十摄氏度,寒风呼啸而刺骨,但戍守边疆的高原官兵们却一如往昔,在冰天雪地开展训练,在雪山之巅背起氧气袋、手挽着手进行不间断地巡逻……他们犹如高原“雪松”,在雪域边疆坚守着。他们的梦想是,保家卫国,守护他人的梦想。

  回首2018,每一个人都在逐梦的道路上“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这些青藏高原上的追梦人,更是步履艰辛、栉风沐雨。2019,我们仍会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在追梦路上勇往直前。(中国西藏网 记者/孙健)

(责编: 刁怀山)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