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从“大数据”看西藏政协委员如何履职

王淑 发布时间:2019-01-09 17:1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西藏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专门委员会立足西藏重要战略地位和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提交提案404件,立案397件。截止2018年10月底,已全部办复。”1月9日上午,西藏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召开,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洛桑久美作关于西藏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洛桑久美介绍,立案的397件提案中,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意见建议被采纳的208件,占52.39%;拟解决或拟采纳的140件,占35.27%;因条件限制暂时难以解决留作参考的49件,占12.34%。

  从“大数据”看,西藏政协委员们的提案主要聚焦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生态文明建设、增进人民福祉、文化领域、人才队伍建设等六个方面。

  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等方面,政协委员们提出加大扶持畜牧业发展力度等提案121件,占提案总数的30.48%。

  围绕贯彻落实党的治边稳藏方略、开展反分裂斗争、加强民族团结,政协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提出提案16件,占比4.03%。

  西藏是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重要的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生态文明建设和保护传承优秀文化是政协委员们关注的重点和热点。这两方面的提案分别占到提案总数的9.32%和10.33%。这些提案纷纷聚焦环保产业发展、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传承和保护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方面。

  与此同时,政协委员们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履职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党和国家利民惠民政策、劳动就业、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方面,共提出提案113件,占提案总数的28.46%。

  随着西藏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大。政协委员们围绕西藏人才队伍发展现状及未来、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培养“双语”教育人才等,提出推进西藏科技人才引进工作、解决部分领域专业技术人员严重短缺问题等提出提案69件,占提案总数的17.38%。

  洛桑久美说:“一些意见建议已逐步转化为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战略决策或政策举措。”(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王媛媛 赵二召 赵耀)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