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指间上的传承,绽放在新年的酥油花

王媛媛 发布时间:2019-02-04 22:2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在门口脱掉鞋子,穿着袜子走向墙边的藏式卡垫,整理下衣服,裹上厚厚的藏式围裙,21岁的索朗加增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制作西藏藏族民众藏历新年必备的年货之一:“孜扎”(酥油花)。


图为藏历新年临近,西藏藏族民众正在挑选年货酥油花。


图为绽放在新年的酥油花。

  酥油花被称为油塑艺术,是过去藏传佛教信教群众因冬季没有鲜花供佛而发明的替代品。如今,酥油花已成为西藏藏族民众藏历新年必备的年货之一。藏历新年期间,在装有青稞、糌粑的切玛盒内插入酥油花,寓意新的一年吉祥、美好。


图为手艺人正捏制酥油花。

  索朗加增来自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仁布县普松乡。1月下旬,父亲罗布带领索朗加增和两个兄弟以及6位亲戚来拉萨制作、售卖酥油花。

  坐定后的索朗加增向前略倾了倾身子,右手娴熟地捏取一小块酥油放入冷水中,大拇指和食指灵巧地翻动将酥油捏制成型,粘贴在木板上。

  窗外便是喧嚣的冲赛康市场,不到20平方米的屋子里,索朗加增和6位手艺人一起伴着音乐沉浸在制作酥油花的世界里。左手端着木板,右手捏着谙熟于心的造型。

  如此的动作反复许久,面前摆放着的十余种酥油胚料一点点减少。佛像、人物、花卉树木、飞禽走兽等也“绽放”在一块木板上,一对对色彩斑斓,寓意吉祥的酥油花作品便完成了。

  从11岁开始,索朗加增便看着父亲罗布制作酥油花。逐渐的,酥油花的制作门道他已熟稔于心。13岁时,索朗加增开始在父亲的指导下制作酥油花。


图为酥油胚料。


图为索朗加增(右一)和村民们正在捏制酥油花。


图为索朗加增的父亲罗布正在捏制酥油花。

  “刚开始,受不了手上的冷,也受不了要一直端坐着。”酥油遇热极易溶化,制作酥油花对环境温度要求很严格。为了防止体温对酥油花的影响,手艺人们捏取酥油后都会将其放入冷水中,以便塑形、凝固。

  从早上七点一直忙碌到晚上,一天也就做十多对酥油花,卖价从50多元到300多元不等。虽然辛苦,但想着藏历新年期间的收获,屋子里时不时传出阵阵笑声和歌声。

  “去掉1000多元的房租和150斤酥油以及颜料等成本,每人可以拿到近一万元吧。”索朗加增说,2月4日再做半天的酥油花,他们就可以休息了。

  他计划跟父亲、兄弟还有亲戚们一起去拉萨周边转经朝佛。等过完年,他将继续回山南开挖掘机。

  “以后的话,还是要像父亲教我们兄弟一样,把这个手艺传给下一代吧。”索朗加增说。(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在拉萨,感受浓浓新年味道

    藏历新年和传统新年临近,西藏拉萨街头,人们高挂红灯笼,炸制卡赛。人们穿行在大街小巷内,在一片热闹祥和的氛围之中,走进年货市场购买“罗萨梅朵”、糖果等各色年货。[详细]
  • 布达拉宫广场装饰一新迎新年

    红灯笼高高挂,新年味渐渐浓。春节、藏历新年的脚步日益临近,西藏自治区拉萨市街头也处处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氛围。[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