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平凡中的不凡:那些年驻村干部的新年坚守

张亚男 发布时间:2019-02-20 14:5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谁是最可爱的人?是保家卫国的军人,铮铮铁骨、赤胆忠心;是传道授业解惑的教师,三寸粉笔、一颗丹心;是救死扶伤的医生,悬壶济世、妙手回春……在西藏12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这样一群人,温暖着我们,感动着我们,他们来自不同的职业,却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西藏自治区强基惠民驻村工作队。

  开展干部驻村是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部署要求,也是立足长远发展和长治久安、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每年的春节、藏历新年期间,西藏数万名驻村工作队员在这阖家团圆的日子里,仍然坚守岗位、辛勤工作,用实际行动为当地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图为春节、藏历新年时各色花卉扮靓布达拉宫。摄影:王媛媛

  为脱贫攻坚而坚守的驻村干部

  昌都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万里主动申请,开始了他的第二次驻村工作。入户调查、走访贫困户、实地考察产业项目……自正式驻村以来,张万里就一直没闲过,白天晚上脑子里想的都是扶贫的事。

  雪东村是因山体滑坡而整体搬迁的贫困村,人均耕地少,生产条件差。为激发斗志、鼓舞士气,张万里特意安排了联谊活动,电视里播放着藏语歌曲和锅庄舞,桌子上摆满了各种美食,4名驻村队员和几十位村民围坐在一起,吃切玛,喝青稞酒,聊着村里发生的新鲜事。酒过三巡,歌唱几曲,知心话也多了起来,不少致富能人纷纷为脱贫致富出谋划策。张万里说:“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到年底能带着贫困群众全部脱贫。”


图为精准贫困户索朗德吉领到分红后笑得合不拢嘴。摄影:曲杰

  为清洁家园而坚守的驻村干部

  为了营造干净整洁的节日环境,各驻村工作队积极组织党员群众开展环境整治活动,以干干净净的美丽家园,欢度藏历新年。

  驻扎囊县桑耶镇亚杰村工作队组织村“两委”班子、党员、群众,对全村环境卫生进行综合整治,确保藏历新年全村卫生整洁干净。驻隆子县列麦乡念堆村工作队组织村干部群众60余人,在全村范围内开展环境卫生大清扫活动。驻浪卡子县卡热乡章普村工作队组织村民对村办公场所、村主干道等周围环境卫生等进行了全面清理,带领大家整洁过年。

  为温暖民心而坚守的驻村干部

  藏历新年期间,波密县玉许乡亚它村收到了全国各地爱心人士的爱心礼物,而这一切都得益于驻村工作队的牵线搭桥。

  亚它村是西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驻村点,新一批驻村工作队员入驻以来,除落实西藏自治区强基惠民工作的各项部署,还创新工作思路,搞了不少自选动作。为关爱小学适龄儿童和孤残老人,工作队主动与内地某民间公益组织联系对接,发起了贺岁募捐活动,集中采购了60套童装及学习用品、70套老人衣物及生活用品,折合人民币2万多元。驻亚它村工作队副队长刘旭东说:“县邮局前几天安排了两辆专车送来快递,这些全国各地爱心人士捐赠的物品,不论多少,也不管新旧,带来的都是满满的关爱、浓浓的民族团结情,让亚它村村民温暖过年”。


图为藏族孩子们在快乐地打手势做鬼脸(图片来源:西藏在线)

  广大驻村干部认真贯彻落实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大力弘扬“长征精神”“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胸怀爱民之心、恪守利民之责、带着为民情怀,每年过节都舍小家、顾大家,奋战一线、扎根基层,履职尽责、努力工作,用使命担当履行了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信任重托,用青春汗水抒写了对各族群众的真挚情感,为改变农牧区面貌、为西藏发展稳定大局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西藏网 综合/张亚男)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