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忆往昔 70年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

孙健 发布时间:2019-03-03 12:4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备受关注的2019全国两会即将召开,这是属于中国人民一年一度的盛会,这里有关乎国计民生的探讨,有梦想与智慧的交织,有过去与未来的碰撞。70年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召开,肩负起执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职权的重任,完成了建立新中国的历史使命,揭开了新中国历史的第一页。忆往昔,那段光辉岁月,已溶入历史,激励着后来人奋步前行。


图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平举行。图片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紧张而有序的准备工作

  1949年1月30日,北平宣布和平解放。6月15日至19日,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平举行,会议的中心议题是选举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领导机构和协商参加新政治协商会议的单位及其代表名额问题。

  会议上听取了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周恩来作的关于《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组织条例(草案)》的说明,并修正通过了这个组织条例。会议根据这个组织条例,选出毛泽东等21人组成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常务委员会。会议还通过了《关于参加新政协会议的单位及其代表名额的规定》。


图为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毛泽东当选为中央人民政府主席。图片来源:人民网

  6月21日,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常务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协商有关工商、教育、社会科学等团体的筹备发起与促成工作和审议修改《关于参加新政治协商会议的单位及其代表名额的规定》。

  7月5日,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北平举行,审议并通过了《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各党派各团体为纪念“七七”抗日战争十二周年宣言》。同时决定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增设人事室、警卫处两个机构。会议还讨论了工商、教育、社会科学三方面团体的筹备工作。

  9月16日,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在北平举行。会议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修改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修改草案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修改草案。会议同意将起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宣言草案及拟订国旗、国徽图案两项工作移由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主席团决定。

  揭开新中国历史的第一页


图为毛泽东致开幕词。图片来源:人民网。

  1949年9月21日到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中南海怀仁堂召开。出席会议的代表有:中共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各人民团体、解放军、全国总工会、青年团、全国妇联、学联以及少数民族、国外华侨、宗教界等方面代表662人。毛泽东主持会议并致开幕词,他说:“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我们的民族将再也不是一个被人侮辱的民族了,我们已经站起来了。”

  会议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性质是以工人阶级为领导的、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团结各民主阶级和少数民族的人民民主专政国家,并为新中国的政权机关、军事制度、经济政策、文教政策、民族政策和外交政策制定了总原则。

  大会全体一致通过了下列重要议案:(一)全体一致通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二)全体一致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三)全体一致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都定于北平,自即日起改名北平为北京(1949年9月27日改名为北京);(四)全体一致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纪年采用公元,今年为一九四九年;(五)通过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歌未正式制定前,以义勇军进行曲为国歌;(六)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为五星红旗,象征中国革命人民大团结。


图为会议期间,毛泽东同代表们同游天坛。图片来源:人民网。

  大会选举出以毛泽东为主席的由180人组成的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选举了由63人组成的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毛泽东为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朱德、刘少奇、宋庆龄、李济深、张澜、高岗为副主席,周恩来、陈毅、董必武等56人为政府委员会委员。

  9月30日,为人民英雄纪念碑举行奠基典礼。周恩来致词说:“我们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为号召人民纪念死者,鼓舞生者,特决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北京建立一个为国牺牲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全体代表脱帽默哀。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宣读纪念碑碑文。碑文是:“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召开标志着中国爱国统一战线和全国人民大团结在组织上完全形成,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正式确立。同时,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奠基,为1949年10月1日的开国大典作了全面的准备。而人民政协这一组织形式也体现了中华民族和衷共济、兼收并蓄的传统精神,它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一个光辉典范,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

  1954年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后,人民政协不再代行全国人大的职权,但作为中国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继续存在,并在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以及对外交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西藏网 综合/孙健)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一带一路”受质疑,郭卫民如此回应

    3月2日下午3时,两会敲响“开场锣”,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郭卫民首次以政协大会新闻发言人的身份亮相,他向中外媒体介绍了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详细]
  •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举行

    3月2日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一层新闻发布厅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