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中央社院教师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

中国西藏网 发布时间:2019-03-20 15:1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18日上午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总书记的讲话引发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华文化学院)广大教师热烈反响。

  中央社院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主任魏晓东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性质的高等政治学院,中央社院始终坚持“社院姓社”,讲好每一堂政治课,强化党外代表人士的政治共识,不断增强统一战线各领域人才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因此,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是新时代中央社院办学的根本遵循和指导原则。而在实践中,要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好,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做到“三个结合”:一是把课堂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考察相结合;二是把社会、家庭、学校教育相结合;三是把学习历史与了解现实相结合。通过“三个结合”,实现“三位一体”的教与学,就能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讲好。

  中央社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研室主任冯海波副教授认为,任何思想认识问题背后都有现实的物质生活根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中央社院是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联合党校,是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主阵地,在对统战干部、对党外干部进行教育培养的时候,要把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一项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的工作。这就要求中央社院的教师们,不能进行简单的灌输和空洞的说教,而是应该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放下架子、扑下身子,研究真问题,才能真解决问题。在中央社院的讲堂上,政治课不但要注意结合党和国家热点问题,还要紧密围绕统一战线理论和实践问题,让政治课讲到学员的“关切点”,引发统战成员的“共鸣点”,才能真正“讲到人心里,落到管用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近年来,中央社院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建院六十周年贺信中的要求,紧紧围绕统一战线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着力推进教学改革,积极探索以政治共识教育为核心、以文化认同教育为基础、以能力素质培养为重点的教学布局,面向全体学员推出以“五史合一”为引领、“五大建设”为支撑、“大统战”为特色的模块化教学改革,面向重点群体推出中华文化“十个讲清楚”教育培训项目,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正是“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积极探索和创新举措。“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民主党派史”“中国近代政治思想史”……这些课一经推出,就得到统战系统、广大学员和社会各界的良好反响,成为中共中央印发的《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的重要内容,以中央文件的形式固化为全国社院系统的经验和成果。今后中央社院将以总书记讲话为指引,继续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继续推动中央社院课程改革创新,不断提高思想政治课的学理性和亲和力,全面增强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中央社院供稿)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