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西藏民主改革60年 这个村的牧民双喜临门

周晶 发布时间:2019-03-29 10:4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大半辈子贫困,做梦都不敢想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过上这么好的日子,感谢党和政府!感谢亿利集团!”扎西旺杰老人眼含热泪,激动地告诉记者,3月28日是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0周年,当天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扎囊县卓普村首批建档立卡贫困户迎来了乔迁之喜。25户133位建档立卡贫困户搬入了由扎囊县人民政府和亿利集团共同投资建设的亿利扶贫旅游示范村。


图为帮村民搬迁的车队。

  据了解,西藏山南亿利旅游示范村是中央国企、民企和社会资本共同投身脱贫攻坚的典型案例,目前已成为新时代民营企业参与社会扶贫的创新样本。

  2015年6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召开部分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时强调:“要因地制宜研究实施包括移民搬迁安置一批在内的扶贫攻坚行动计划,对居住在‘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方的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搬迁,将这部分人搬迁到条件较好的地方,从根本上解决他们的生计问题。”


图为搬迁后的村民露出开心的笑容。

  吉汝乡卓普村,在扎囊县的最南端,海拔4400多米,是兼备居住生存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自然灾害频发几项致贫要素的地方,也是不易于村民居住发展,一方水土已经不能养育一方人的游离于人们视线之外的贫困村庄。

  这是一个只有200余人的小村庄,多少年来,世代生活在这里的村民守着几亩薄田、几只瘦羊、几头瘦牛过日子,唯一一条联系外界的崎岖山路,也常常因为春天汛期和夏季山洪频发时时中断。每到这个时候,交通堵塞,飞鸟难越,电力和通讯系统也随即中断。为了出村,村民需要步行翻越几座大山。人可以翻山越岭,牛羊却寸步不能。因为交通不畅,每一年牛羊出栏,都成为村民寝食难安的心事。这里的村民们一辈子不愿意杀生,尤其是自家的牲畜。每年出栏时会将饲养的部分牲畜卖掉。可是,道路中断,外面的人进不来,村里的人出不去,精心饲养一年的牲畜卖不出去,家家户户因此缺吃少喝捉襟见肘,加之耕地又少,村民的温饱和脱贫致富成为当务之急。


图为搬迁前的卓普村。

  鉴于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坚中之坚”。2018年4月亿利集团与山南市人民政府签订了《生态产业扶贫合作协议》,并在此积极实施了“高寒冷高海拔高科技苗圃产业扶贫”“生态移民搬迁扶贫”“劳务就业扶贫”和“肉羊养殖扶贫”等多项扶贫行动。


图为西藏扎囊亿利旅游示范村。

  据悉,亿利新村是集搬迁、旅游产业、生态保护和技能培训为一体的旅游示范村。新村内还专门投资建设了200平方米的培训室,在农闲时段向农牧民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并对他们进行沙漠治理、生态种植、旅游服务、肉牛肉羊养殖等技术技能的培训,帮助贫困户走“搬得出、稳得住、有发展、可致富”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中国西藏网 记者/周晶)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数字化模式看西藏——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数字展馆上线

    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数字展馆上线
    适逢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中国西藏网特推出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数字展馆,以数字化形式,让观众足不出户就可身临其境,感受民主改革60年峥嵘岁月。数字展馆内包含“废奴丰碑”“摄影家眼中的西藏”“实境西藏”“优秀作品”四个部...[详细]
  • 伟大的历史变革 壮丽的时代巨变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同时也是百万农奴翻身解放的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60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西藏各族人民平息了西藏上层反动集团发动的武装叛乱,实行了民主改革,废除了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百万农奴和奴隶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