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双创”提档升级 开创乡村振兴新希望

贾华加 发布时间:2019-04-17 10:2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西藏自治区拉萨市着力打造一流的创新创业环境和政务服务环境,出台了很多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和鼓励大学生创业就业的政策和措施,有力推动了拉萨市“双创”建设工作,营造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


图为拉萨市高新区双创服务中心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对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为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拉萨市不断优化创业创新环境,大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和鼓励大学生创业就业,推动拉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围绕创新驱动战略,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在原有的政策措施基础上,今年又先后出台了《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鼓励和支持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的实施意见》(藏政办发〔2018〕76号)、《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藏政发〔2019〕1号)、《市场监督总局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商务部 海关总署 税务总局关于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工作的通知》(国市监注〔2019〕30号)《拉萨市科技创业创新券管理办法》等“双创”扶持政策,打出系列创新驱动“组合拳”。

  培育农村双创带头人 开创乡村振兴新希望

  实施更加积极、更加优惠、更加有效的扶持政策,支持高校毕业生在返乡创业中施展才华,做乡村振兴战略的“建设者”;引导高校毕业生投身乡村扶贫产业,在脱贫攻坚中成长成才,做脱贫致富的“领头人”;鼓励返乡高校毕业生围绕农牧业、乡村旅游业、民族手工业、电子商务等领域开展创业活动,在实现农牧业强起来、农牧民富起来、农牧区美起来的实践中建功立业,做农牧区产业发展的“排头兵”。

  据了解,在继续执行有关扶持政策的基础上,西藏对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的启动资金、生活保障、经营场地、产业扶持、人才储备、土地承包、风险应对等给予更加优惠的扶持政策。


图为拉萨市堆龙德庆区第二届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展销现场 图片来源:中新网

  创业创新券加快发展科技服务业

  为创新财政资金使用方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推动科技创新服务需求方和供给方有效对接,加快发展科技服务业,健全区域科技创新服务体系,拉萨市设立科技创业创新券专项资金。

  科技创业创新券是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支持科技人才创业和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新的一种手段,是吸引科技创业创新资源向拉萨汇聚,实现拉萨市科技服务需求方和市内外科技服务供给方有效对接的一种途径。

  拉萨市科技局向拉萨市科技创业者和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放创新券,科技创业者和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向市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中介服务机构等购买创业创新服务,用创新券抵扣一定比例的服务费用,服务机构持收到的创新券向拉萨市科技局兑现并获得一定的服务补贴。(中国西藏网 记者/贾华加)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