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高原农牧民在家门口尽享“文化大餐”

贾华加 发布时间:2019-05-21 22:0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5月21日,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示范区新闻发布会在拉萨市政府召开。拉萨市文化局新闻发言人介绍了拉萨市创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相关工作情况。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自2015年7月拉萨市获得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资格以来,拉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力实施“文化兴市”战略,齐心协力,建章立制,攻坚克难,锐意创新,创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初步建成了“网络完善、运行高效、供给丰富、保障有力”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今年2月,拉萨市成功创建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目前,拉萨市共建成各级文化馆(站)75个,博物馆6座,文化广场300余个;建成农(牧)家书屋228个、社区书屋52个、寺庙书屋231个,覆盖率达到100%;实现广播电视“村村通”“户户通”和“舍舍通”,广播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分别为98.41%和98.93%;完成269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基本建成了较为完善的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

  “创建示范区有助于增进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有助于推动文化繁荣发展,保障群众文化权益,有助于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拉萨市文化局党组成员、调研员次拥表示,创建示范区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是建设团结美丽健康幸福新拉萨的现实选择。


图为村民在农家书屋里阅读书籍。 图片来源:西藏日报

  据了解,根据拉萨地广人稀、农牧民分散居住的实际情况,拉萨市积极推进文化资源流动机制,阵地与流动相结合,为农牧民提供更好的便利。广泛开展了文艺下乡、电影下乡、图书下乡活动,每年文艺下乡演出达3200余场,每年电影下乡放映达5000余场,赠送图书资料累计达133万余册。每个村每月放映2-3场电影,平均每月组织1场以上戏剧或文艺演出,每年组织8场以上规模较大的群众文体活动。凭借已有的流动电影放映车、流动图书车、流动舞台车等构筑起流动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把文化送到离农牧民最近的地方。

  如今,作为一个普通的拉萨市民,可以去自己所在的村、社区文化活动室读书、看报、免费借阅图书,并在文化广场健身、跳舞,同时如果愿意也可以去乡镇(街道)文化站、县(区)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市群艺馆,按照自己的喜好,参加舞蹈、乐器、书法等培训班,观看文艺演出,观赏电影,也可以免费上网进行网络信息资源的浏览学习。(中国西藏网 记者/贾华加)

(责编: 姚浩然)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这两个示范区,未来怎么发展?

    青藏高原社区畜牧业项目西藏社区的负责人及相关技术人员组织座谈会,讨论 “十三五”期间项目第二期的实施方案。[详细]
  • 谁在为西藏公共文化服务买单?

    公共文化服务,是政府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公共文化服务为谁服务,由谁来买单一直备受关注。据了解,在国务院批准的《“十二五”支持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建设项目规划方案》中,文化建设项目占3个,总投资13亿余元。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