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重磅!西藏错那县勒布沟获“中国天然氧吧”称号

查日 发布时间:2019-07-18 21:1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7月18日上午, 由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主办的2019年“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活动发布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会上51个地区荣获2019年“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地区称号。其中,西藏山南市错那县勒布沟成功上榜,成为自2016年“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活动正式启动以来,西藏首个获此称号的地区。


图为2019年“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活动发布会现场 图片来源:活动组委会提供

  “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活动由中国气象服务协会发起,2016年正式启动。旨在通过该活动,将一些生态环境优良、空气清新、适宜旅游、休闲、养生的地区发掘出来,助力生态旅游、健康旅游、全域旅游及地方经济转型升级,促进创建地区经济发展,倡导绿色发展理念。

  据悉,“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活动每年度由地区自愿申报、初步审核、实地复核、客观评价、专家初审及终审等严格规范程序,对创建地区的气候、空气质量等生态环境质量,生态及旅游发展规划、旅游配套情况等进行综合评价。同时,要求创建地区需具备以下基本条件:一是气候条件优越,一年中人居环境气候舒适度达“舒适”的月份不少于3个月;二是负氧离子含量较高,年平均浓度不低于1000个/立方厘米;三是空气质量好,一年中空气质量优良率不低于70%;四是生态环境优越,生态保护措施得当、居民健康水平高、旅游配套齐全,服务管理规范。

  错那县勒布沟地处青藏高原南端,喜玛拉雅山脉南坡朝向孟加拉湾的沟谷中,距离错那县城三十公里。平均海拔2800多米,为高原罕见的亚热带湿润气候区,气候温暖、雨量充沛,终年云雾缭绕,气候宜人,风景特色鲜明。年平均温度8.4℃,年人居环境气候舒适度达“舒适”级别有5个月(5月-9月)。勒布沟地势低,森林覆盖率达75%,空气含氧量高,负氧离子浓度达2000-3000个/立方厘米,是西藏地区名副其实的“天然富氧仓”。勒布沟处于原生态的自然环境,无污染源、空气清洁、透明度高,空气质量常年保持优质水平。

  据了解,2012年,勒布沟风景区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风景区,并先后荣获 “旅游服务最佳景区”和“国家绿色旅游示范基地”称号。境内建成了以麻麻门巴民族乡为代表的特色旅游小镇,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近年来,错那县先后实施了斯木扎、野狼谷、翼龙谷等一大批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使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农牧民参与旅游产业的热情空前高涨,旅游接待管理能力和服务质量显著提升,旅游产业得到快速稳定健康发展。2018年勒布沟景区共接待旅游55493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564万元,同比增长41.6%、60.5%。

  西藏自治区气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发挥气象优势,保障西藏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效的气象服务供给是新时代气象服务的重要任务,西藏各级气象部门将依托“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活动,发挥气象优势,助力地方政府创建更多“中国天然氧吧”,为推动西藏自治区生态旅游、绿色发展和美丽西藏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查日)

(责编: 孙健)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