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老照片背后的故事】分到牲畜的“小乞丐”

孙健 发布时间:2019-07-22 13:3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1959年的春天,一场规模空前的废奴运动席卷了西藏这片古老的土地,民主改革的浪潮唤醒了百万农奴。几乎一夜之间,他们从“会说话的牲畜”变成了有家、有业、有尊严的自由公民。拉萨街头的乞丐,八廓街的铁匠,三江流域的朗生、差巴,羌塘草原的贫苦牧民翻身解放,成了自己的主人。


图为卓玛(中)分到土地和牲畜。 摄影:陈宗烈 翻拍:孙健

  “这个小姑娘叫卓玛,西藏民主改革前,她和妈妈在拉萨街头以乞讨为生,过得非常凄惨。”时过60年,陈宗烈对当时的“小乞丐”卓玛还记忆犹新。西藏民主改革开始后,陈宗烈在拉萨街头又遇到了小卓玛,仔细询问得知,卓玛的家本来在拉萨西郊,今天堆龙德庆县的一个村庄。她小的时候,村民怀疑她妈妈患有麻风病,便将妈妈和年幼的卓玛赶出村庄,母女二人流落到拉萨,无依无靠,只能乞讨度日。

  陈宗烈听到卓玛的遭遇后,找到当时卓玛家所在村子民主改革工作队的队长杨志清,说:“你们还有一个苦主在拉萨街头呢,你们应该去关心一下,最好能安排一下。”杨志清派人找到卓玛母女,发现卓玛妈妈并没有麻风病,所以专门派一辆马车,将母女俩接回村子。

  回到村庄的卓玛和母亲,从一无所有,一夜之间拥有了房子、土地和牲畜,简直像做梦一般。工作队看到十几岁的卓玛如此瘦弱,特意给她分了一头奶牛和小牛犊。“你从小就受苦,没有喝过牛奶,以后啊,你就可以天天喝牛奶了”。

  “这是给我的吗?”卓玛不敢相信,从小到大,自己和妈妈不被欺负就谢天谢地了,哪敢幻想受到这种待遇啊。年轻的卓玛并不理解民主改革到底是怎么回事,在她看来,民主改革就代表着她和妈妈的好日子开始了。

  “我记得很清楚,分到牲畜和土地的卓玛笑得合不拢嘴,欢乐的氛围把大家都感染了。我举起相机,留下了这个开心的时刻。”多年后,陈宗烈还时常记起这个翻身解放的“小乞丐”,并多次托人问候。(中国西藏网 记者/孙健)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老照片|再现红军飞夺泸定桥

    W020190529768817204118.jpg
    1950年,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沉浸在解放的喜悦中,全国人民正在为建设祖国而摩拳擦掌。此时,一支上万人的队伍,在雪山上跋涉,在荒野中行走,在激流中前进。69年后的今天,伟大的祖国日益强盛,革命先烈的精神仍需传承。[详细]
  • 老照片|十八军先遣团154团

    1950年1月6日,中共中央西南局及西南军区令第十八军在第十四军和西北军区一部配合下,执行进军西藏的任务。其中,52师154团为十八军进藏北路先遣部队,郄晋武担任154团团长,杨军担任154团政委。在解放西藏进程中,该团被称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