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入汛以来西藏发生4起雷击事故 气象专家支招如何防雷击

查日 发布时间:2019-07-22 22:1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每年汛期是西藏雷电天气高发期,也是雷击事故的多发期。记者7月22日从西藏自治区气象服务中心了解到,今年入汛(6月)以来,西藏已发生4起雷击事故,在造成1人死亡、3人击伤,多头牲畜死伤的同时,有一些电器设备被击毁、房屋受损,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较大损失。对此气象专家提醒,现在进入西藏雷电高发期,连续不断的雷电天气使这种危险近在咫尺,单位和个人特别是户外劳作的农牧民群众应增强防雷意识,强化防雷措施,掌握科学的防雷避险技能,以免不被“雷”到。

  西藏属雷电高发区,增强防雷意识,掌握防雷避险技能很重要

  气象专家介绍,雷电是大气中发生的剧烈放电现象,具有大电流、高电压、强电磁辐射等特征,它的发生前提一定是大气有强对流活动。雷电的威力惊人,其造成的危害也相当大。具体来说,雷电的危害主要分为两类:一是雷直接击在建筑物上发生热效应作用和电动力作用,通常叫直击雷,它使地面上的人、畜、建筑物、电气设备等直接被击中,轻者人畜击伤,重则击死;二是雷电的二次作用,也就是说雷电流产生的静电感应和电磁感应,通常叫做感应雷,它能使电力设备绝缘发生闪络或击穿,造成电力系统停电事故,电力设备的绝缘损坏,使高电压窜入低压系统,威胁低压用电设备和人员的安全,还可能发生火灾和爆炸事故。

  气象专家指出,雷灾是最严重的自然灾害之一,西藏属雷电高发区,雷电频次有着明显的季节变化规律。全年雷电主要集中在3至11月,高发期在69月主汛期,占全年雷电频次的80%以上。西藏每年监测到的闪电条数约48万条,年平均雷电日数在46天左右,主要发生在拉萨市辖区、山南、昌都、日喀则东部、那曲中南部。其中,那曲和拉萨市年平均雷暴日数分别高达75天、69.2天,是同纬度雷暴日数的12倍。

  据西藏自治区气象服务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近三年来气象部门掌握的西藏全区雷灾事故每年均在20起以上,而且80%以上的雷灾事故发生在农牧区。气象专家通过对雷击事故的调查分析得出,导致雷灾事故的最主要原因有三点:一是单位和个人,特别是偏远农牧区群众防雷意识不强,以为是小概率事件,存有侥幸心理;二是个别人防雷观念陈旧,以为有根避雷针就能避免雷电灾害,许多建筑物虽然具有防直击雷的措施,但没有防感应雷的措施,因此弱电设备遭雷击损失严重;三是建筑物本身“先天不足”,不少居民住宅区的电线杆缠绕着电源线、电话线、网线、有线电视线路等,布局不符合防雷要求,一旦遭遇雷击就有可能导致区域性、大面积的雷电灾害。因此,只有正确认识雷电的严重危害性,增强防雷意识,掌握必要的防雷避险技能,在雷电发生时采取正确的避雷方法,才能避免或减少雷击事件。

  掌握科学的防雷避险技能才能不被“雷”到

  那么,雷电交加之时,社会公众应该如何防雷才能不被“雷”到呢?

  气象专家提醒,如果在室内,当遇到雷电天气时,要关好门窗,尽可能地关闭各类家用电器,并拔掉电源、闭路、网络等插头,最好不要拨打电话。还有不要接近室内裸露的金属物,如水管、暖气管、煤气管等,也不要靠近潮湿的墙壁,更应远离避雷针的引线。另外,家中屋顶安装有太阳能热水器的,最好不要去洗澡,因为水能导电,存在雷击隐患。

  如果遇到雷雨天气时,公众恰好在户外,首先要远离树木、铁塔、旗杆、金属广告牌等孤立、带有金属的物体。其次,如果此时你正在游泳,要赶快上岸,离开水面。因为水面易遭雷击,况且在水中若受到雷击伤害,会增加溺水风险。此外,汽车是比较理想的避雷场所,打雷时,正好在开车的人要注意关紧车窗。野外放牧或劳作时,应尽量躲避到室内、山洞等安全的场所,千万不要在树下等引雷的地方避雨。但是,如果找不到合适的避雷场所,应尽量蹲下并低头,双脚并拢,双手抱膝,千万不要用手撑地,避免因雷击所产生的“跨步电压”对人体造成伤害。

  万一遭遇雷击怎么办?气象专家建议,对呼吸、心跳停止者,先做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再处理烧伤创面。用冷水冷却伤处,然后盖上敷料,若无敷料可用清洁的布、衣服等包裹,及时转送当地医院救治,并采取抗休克措施。如果遇到一群人被闪电击中,那些会发出呻吟的人不要紧,应先抢救那些已无法发出声息的人。如果遭受雷击者衣服着火,此时应马上让伤者躺下,以使火焰不致烧伤面部,并往伤者身上泼水,或者用厚外衣、毯子等把伤者裹住,以扑灭火焰。

  气象部门强化雷电监测预警和防雷科普宣传

  据了解,为切实做好防雷减灾工作,最大限度地从源头上减轻或避免雷灾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近年来,西藏气象部门不断加强雷电监测预报预警及防雷科普宣传工作,目前在西藏全区范围内建立了由34个闪电定位仪和多个大气电场仪组成的雷电监测网,开通了电视天气预报、手机短信、微信微博、西藏天气APP等天气预报预警服务信息发布渠道。

  同时,切实加强防雷减灾监管工作,每年汛前联合相关部门定期开展防雷安全专项检查。今年还首次联合应急管理部门对西藏全区287家危化品生产企业、易燃易爆场所开展防雷安全“全覆盖”专项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下达整改通知限期整改,并与防雷安全重点单位逐一签订了防雷安全责任书。另外,还加大防雷科普知识宣传普及工作,开展了气象科普“进农村、进牧区、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军营、进寺庙”等气象科普“七进”活动,增强社会公众的防雷减灾意识,提高避险自救能力。特别是针对汛期虫草采挖季节发生雷击伤亡事故高发的特点,从2014年开始,连续6年组织防雷工作人员深入那曲、昌都、山南等地虫草采挖现场向农牧民群众面对面宣讲防雷科普知识、发放藏汉双语防雷避险手册、挂图等资料,受到了广大农牧民群众的好评。

  气象专家表示,针对当前西藏强降雨、雷电、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多发的特点,西藏气象部门将严密监测,适时发布天气预报预警服务信息,提请公众随时关注了解天气服务信息,以便提早采取防范措施,最大限度地避免或减少气象灾害及其次生灾害。(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查日 多吉次仁)

(责编: 孔夏)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