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百里不同装”:甘肃甘南藏族服饰之美

李元梅 发布时间:2019-07-27 12:1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地处青藏高原东北边缘,是一个以藏族为主体的多民族聚居区。甘南藏族服饰历史悠久、意蕴深邃、多元交融,单是牧区和农区的服饰,材料、图案、装饰都有很大的差异,有些地方仅一山之隔,服饰却完全迥异。正所谓“十里不同俗”,在甘南则是“百里不同装”。


图为甘南藏族自治州农区藏族服饰


图为甘南藏族自治州牧区藏族服饰

  生活在甘南藏族自治州境内的藏族人民,由于历史上的民族变迁和各地自然环境的差异,以及周围民族间长期的相互影响,从而形成了藏族服饰千姿百态、各显绮丽的多元景观。大体来说,可分为牧区和农区两大类。


图为碌曲县藏族服饰


图为夏河县藏族服饰

  以玛曲县、碌曲县、夏河县、合作市为主的牧区大部分是辽阔草原、天然牧场,平均海拔3000米。生活在这里的人们选择了便于起居、行旅、保暖御寒的皮袍作为主要服饰,它结构宽松,袖口宽畅,穿着自如。男式皮袍的宽腰、大襟肥大,襟、袖和下摆以10至15厘米宽的黑绒镶边,但也有不做装饰边的。女式皮袍的襟、袖和下摆先用宽10至20厘米的黑平绒镶边,再用红、蓝、绿三色平绒镶边。

  当地牧民的节日盛装做工精致,这种皮袍以羊羔皮缝制,面子用獐皮制作,袖口、襟领、下摆用红、蓝、绿纹呢子装饰,历史上曾用水獭皮或豹皮镶边,显得格外漂亮。


图为迭部县藏族服饰


图为卓尼县“三格毛”服饰


图为舟曲县藏族服饰

  以迭部县、卓尼县、舟曲县、临潭县为主的农区气候温润,平均海拔1600米。人们穿着的男式袍子和女式长坎肩,主要以黑氆氇为原料,款式仍属大襟服装,右腋下钉一个钮扣。

  男式袍子用绿色或蓝色绸布做两条宽5厘米、长20厘米的飘带。一般男式白氆氇藏袍的领口镶上6厘米宽的“加洛”(带有花纹的镶边)。女式藏袍大都是黑色的,一般冬装有袖子,夏装无袖,但也有四季穿无袖的,冬春季外加一个氆氇短褂。


图为甘南藏族自治州农区服饰

  氆氇的生产几乎遍及农区、半牧半农区,以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所产最为著名。氆氇结实耐用,保暖性能好。它的生产工序分三道:一是羊毛洗净晾干后用钢丝刷子刷松软,并絮成条状,然后再捻成细线;二是织氆氇,先把经线拉好,卷起架在织机上,然后再用纬线在经线上织,经纬线相交非常精密,织成26厘米宽的条状;三是进行染色。

  甘南州各县市的中心城镇,作为经济、文化交流中心,人们的服装无论用料、款式、色调等都与农牧区有一定差别。城镇居民一般喜欢以哔叽、毛呢或混纺为衣料,妇女尤讲究款式新颖合身。穿藏袍,里面都要穿衬衣,男式衬衣多半是高领,有大襟和对襟两种,用白色绸布作面料的居多;女式翻领用各种颜色的绸布做成。女式衬衣袖子较长,平时卷起,跳舞时放下,袖随舞起,翩若惊鸿。(中国西藏网 记者/李元梅 图片由甘南藏族自治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提供)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