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狮龙宫殿:格萨尔文化的传习所

徐梦荣 发布时间:2019-08-04 19:5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赛马邀请赛 图片来源:中新网

  中国西藏网讯 7月31日,青海省第二届“民族团结进步杯”西北五省区少数民族传统赛马邀请赛暨达日县第四届格萨尔狮龙宫殿文化艺术节在美丽的果洛藏族自治州达日县圆满落幕。来自西北五省区的赛马选手带着他们心爱的骏马,展示了精湛的马技,在展示草原儿女风采的同时向世人推荐达日县狮龙宫殿文化。

  带着对狮龙宫殿文化的好奇,记者于8月3日来到了美丽的达日县,探访格萨尔王狮龙宫殿。


图为格萨尔王及左右师塑像 摄影:徐梦荣


图为新修建的狮龙宫殿 摄影:徐梦荣

  格萨尔王及左右师的塑像英姿飒爽地立在狮龙宫殿的门口,让人忍不住想起《格萨尔》史诗中对他威震四方、降妖除魔事迹的歌颂。据史诗记载,狮龙宫殿是格萨尔王的宫殿,也是岭国玛域地区的政治文化经济中心。传说,因为狮龙宫殿是由很多小狮子搬运石料垒砌围墙,由念青达拉神虎神龙修建屋顶筑成,所以宫殿的名字叫“狮龙虎顶宫殿”,简称狮龙宫殿。


图为狮龙宫殿旁的碉楼 摄影:徐梦荣

  
图为格萨尔王坐像 摄影:徐梦荣

  藏族传统木石结构的狮龙宫殿雄伟而沉稳,主殿虽已大体修建完毕,但仍保留着僧人们搭建的便于修缮的脚手架。殿内展示着格萨尔王坐像、三十大将、八十罗汉、格萨尔十八宗唐卡等。

 
图为底层三十大将塑像 摄影:徐梦荣


图为底层三十大将塑像摄影:徐梦荣

  
图为底层三十大将塑像 摄影:徐梦荣

  狮龙宫殿不仅是格萨尔文化的传习所,也是历史和民俗的博物馆,是藏式传统建筑的集中展示,是果洛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基地。

  格萨尔王是藏族群众心目中的旷世英雄,关于他的风物在广褒的果洛大地上俯拾皆是。在倡导“文化自信”的今天,大力弘扬和传承格萨尔文化有着不一样的意义,它是民族文化,涵盖于中华文化中,是生活在中华大地上的56个民族共同的文化财富。


图为格萨尔唐卡图片来源:央视综艺国家宝藏微博

  在大型文博类节目《国家宝藏》第二季中,四川博物院将格萨尔唐卡带到了央视的舞台上。观众们在感叹格萨尔唐卡背后壮阔的《格萨尔》史诗的同时,也为降边嘉措老人用大半生研究格萨尔文化的精神动容。今天,当我站在狮龙宫殿的大殿内,抬头凝视格萨尔王英武的神态,唯愿越来越多的人能够了解《格萨尔》史诗,传承格萨尔文化,让格萨尔的名字能够走向世界。(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徐梦荣)

(责编: 杨眉笑)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