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幸福德吉村 藏茶促脱贫

孙健 发布时间:2019-08-09 11:2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德吉村,位于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东南部的黄河岸边。2016年6月起,251户农牧户陆续从生存条件恶劣、基础设施严重滞后的尖扎县浅脑山搬迁到这里,开始了新的生活。

  搬出来的“幸福”村

  德吉,藏语意为“幸福”,村庄取名“德吉”,不仅说出了贫困群众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也表达了贫困群众对党和政府带来幸福生活的感激之情。


图为德吉村图片 由桑杰端知提供

  据了解,完成搬迁后,为了实现德吉村村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愿望,尖扎县创造性地推出“文化旅游+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的模式,依托德吉村依山傍水的独特优势,走“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的路子。如今,德吉村开发了休闲广场、码头、自驾游营地、水上游乐、露天沙滩、婚纱摄影基地、垂钓等娱乐项目,还打造了百亩花海、农家乐、小吃广场等旅游后续产业项目,吸引游人。同时大力发展餐饮和住宿,为搬迁的村民背靠山水美景吃上旅游饭打下基础。

  打造藏茶品牌

  2016年,在外打拼多年的桑杰端知,回到家乡尖扎,投资百余万元,承包流转土地100多亩,种植藏茶。并成立了尖扎达顿藏茶种植专业合作社,自己担任理事长,开始了他的绿色藏茶梦。

  桑杰端知的这一举动让很多人不理解,但是他有自己的看法,“近年来,我们国家对三农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惠农政策也越来越多。国家支持的事,肯定是对大家有益的事,所以我觉得回乡种茶是正确的选择。再说了,在外面打拼了那么多年,我还是想回家,想为家乡做点事。”


图为德吉村的藏茶种植研发基地 图片由桑杰端知提供

  随着藏茶种植的成功,桑杰端知不断拓宽种植范围,今年,他把种植阵地延伸到了黄河边上的美丽幸福村——德吉村。“德吉村年平均气温7.9摄氏度,年平均降雨量360至400毫米,黄河谷地光热水条件优越,母亲河黄河纵贯南北,境内流程达96公里,黄河水域面积广阔,暖湿气充足,非常适宜藏茶种植。” 桑杰端知谈到在德吉村发展藏茶种植的规划时,充满自信,“这是我们在尖扎的第三号藏茶种植研发基地,我希望在德吉村打造出‘黄河谷地藏茶第一村’的品牌。”

  越走越宽的致富路

  据桑杰端知介绍,尖扎达顿藏茶种植专业合作社与青海亚昂生态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采用“企业+合作社+贫因户+互联网”的运作模式。“我的茶园可以就地吸纳德吉村的贫困户成为合作社员工,每天每人120元的报酬,还教给他们种茶的经验和技巧,这样老百姓足不出户就可以赚到钱,以藏茶产业链带动更多的贫困人员脱贫致富,也算我的心愿之一。” 桑杰端知告诉记者,三号基地这边平均每天都有几十个人在劳作,最多的时候达到120多人,“今年截止到这个月,员工工资一共发出了96万。”


图为德吉村村民在茶园劳动 图片由桑杰端知提供

  据了解,2018年7月底,德吉村乡村旅游扶贫景点开始运营,到10月底进入旅游淡季,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德吉村贫困户开设的农家乐,最高收益18000元,最低收益也有3000多元。


图为德吉村藏茶茶园观光区和农事体验园 图片由桑杰端知提供

  乡村旅游扶贫模式的发展,也让桑杰端知思路大开。他不仅种茶,还索性开辟了藏茶茶园观光区和农事体验园。除了茶叶,他还种植了40余种蔬菜和水果,让游客们不仅能够欣赏风景,还可以观光、采摘。“经过整合,我们把茶叶生产、观光采摘、科技示范、茶文化展示、茶产品销售和乡村旅游度假融为一体,成了综合性生态农业观光园,这是新型观光农业发展模式,同时也进一步拓宽了异地搬迁点农民增收的渠道。”这对桑杰端知和当地百姓来说,是一举多得的好事。

  随着德吉村乡村旅游的开展,外地游客络绎不绝,村民们吃上了“旅游饭”,喝上了“旅游茶”。幸福德吉村,这个年轻的村庄,正在加快奔向小康。(中国西藏网 记者/孙健)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