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老照片背后的故事】铁棒喇嘛及其随从“朵多”

孙健 发布时间:2019-08-13 11:2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寺院里不仅有念经的喇嘛,还有一群以‘习武’为主的僧人。”陈宗烈的镜头里,就有这些人的特写。


图为哲蚌寺的(协俄)铁棒喇嘛及其随从“朵多”。翻拍:孙健

  铁棒喇嘛,藏语为“协俄”,但是在不同寺院中,称呼不尽相同。他们曾经是让僧俗百姓胆战心惊的人物,也是颇有戏剧性的角色。他们挺胸叠肚,神气十足,手握镂花大铁棒,或在寺院僧众中踱步,或在拉萨街头巡查。每走一步,铁棒便在石板地上一砸,发出铿锵有力的震响。所有僧俗百姓,赶紧闪向两旁,而且要弯腰、吐舌,作惊恐敬畏状,嘴里发出一些哆哆嗦嗦的声音。

  拉萨三大寺都有铁棒喇嘛,其中以哲蚌寺的铁棒喇嘛最具威风、最有权势,他不仅执掌本寺僧人和庄园百姓的生杀予夺大权,同时,在每年藏历正月初三到二十四日举行的“莫朗青波”(传召大法会)期间,拉萨“麦本”(市政长官)要把市政大权交到他手里,在这21天里,他成了拉萨市真正的主宰。

  “朵多”又称“陀陀”,与读经僧人(藏语为“贝恰娃”)相比,他们的容貌特殊、装束特殊、职能也特殊,相当于西藏的武僧。朵多喇嘛不读经,也不坐禅,大部分是一字不识的文盲。他们非常重视武功和体育锻练,他们有自己的组织,叫“朵仓”,“朵仓”的首领叫“朵多格更”。其他僧人念经的时侯,朵多们便瞒过扎仓(僧院)的堪布(住持)、协俄(铁棒喇嘛),跑到寺庙附近的山沟草坝,练习赛跑、跳远、摔跤、掷石头等。各寺院“朵仓”之间,还举行体育对抗赛,那是非常激烈、充满危险精神的比赛,有时甚至以流血事件而告终。他们刀枪不离身,腰间常常挂着一个重达二三斤的铁钥匙,一方面来显示自己的权威,另一方面用来当做斗争时的武器。

  拉萨三大寺的活佛、堪布、协俄出行,朵多们是他们的警卫、待从。每年藏历正月初三到正月二十四日,拉萨举行传统的传召大法会,哲蚌寺铁棒喇嘛要进驻大昭寺,代替拉萨市政长官掌管市政。他身边十九名贴身警卫(“格绕”),都是由朵多喇嘛充当。这也是朵多喇嘛最露脸的机会,听说为了获得这个差事,他们还得大大破费一番。

  遇到战事,或者保卫寺庙的大事,朵多们总是拼杀在最前面。过去三大寺的色玛(僧兵),都是以朵多喇嘛为骨干。1904年江孜抗英时,朵多中出了一些勇敢分子,至今还被藏族人民称颂。据陈宗烈介绍,“如果把寺院作为一个社区,那么铁棒喇嘛就是负责安全工作的,‘朵多’们就是他们手下的‘兵’。以前寺院和地方政府发生矛盾时,寺院便会派出‘朵多’们去和藏兵打仗,有几次还打赢了呢!”

  朵多们在寺院里地位低微,容易受到别人的耍弄和歧视,但他们的宗教观念同样浓烈而执着,他们知道自己不能像高僧大德那样涅槃成佛,便希望自己死后能够变成“曲炯”(护法神)或“松玛”(地方保护神),能够一直保护寺院和佛法。(参考资料:廖东凡著《雪域西藏风情录》)(中国西藏网 记者/孙健)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