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青稞开镰,拉萨河谷马铃叮当

王媛媛 发布时间:2019-08-13 13:5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一列由16名骑手组成的马队奔驰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堆龙德庆区柳梧乡桑达村的田间地头,叮当马铃声像是在催促青稞黄熟。春生秋收,四季悄然轮转在这个拉萨河谷的村庄,村民们也迎来一年一度祈祷五谷丰登的“望果节”。

拉萨村庄“望果节”庆丰收 视频拍摄:索朗加措 视频剪辑:索朗加措


图为马队奔驰在桑达村的农田外围 摄影:王媛媛


图为桑达村青稞农田 摄影:王媛媛

  “望果”是藏语译音,意为“绕地头转圈”。藏语“望”指农田,“果”即转圈,“望果节”即是“在田地边上转圈的日子”。已有1500多年历史的“望果节”是藏族农民欢庆丰收的传统节日,流行于西藏自治区拉萨、山南、日喀则等地农区。“望果节”一般以乡或村为单位,根据当地农作物成熟来决定节日的具体日子。

  “望果节”之前,一些地方还有一个专门的仪式“取果节”,祈祷青稞粒粒饱满。届时,村民们要背着经书,缓步行走在青稞田畔。


图为村民们等待仪式开始 摄影:王媛媛


图为马队奔驰在桑达村的农田外围 摄影:王媛媛


图为马队奔驰在桑达村的农田外围 摄影:王媛媛


图为马队行走在桑达村的农田外围 摄影:王媛媛

  8月10日上午10时,村民们带着青稞酒、煨桑用的柏枝,陆续走出家门来到村里的“拉康”(神殿)外,等待“望果节”仪式开始。哒哒马蹄声传来,身着盛装的骑手们将披红挂绿的“战马”或牵或骑地带到仪式现场。

  “拉康”里,一位僧人正在念经祈祷;“拉康”外,骑手们和村里德高望重的老人们正在吟唱古老的民歌。一声“杰杰嗦嗦,拉嗦啰”后,糌粑粉被高高抛撒,骑手们即将出发。

  头戴红色璎珞圆帽、身穿绣有吉祥八宝的白色褂子,达瓦次仁娴熟地借力马镫、一跃登上马背。只见他双脚蹬着马镫、右手不时挥动着马鞭,驭马行走在村道上。扶老携幼的村民们早已让出道路,观望着远去的马队。

  已经是第九次在“望果节”上担任骑手的达瓦次仁告诉我们,“望果节”是村里的大事,村里各个组都可以选派擅长骑马的人参加。“举办‘望果节’是我们这里的一个传统习俗,主要是为了庆祝青稞开镰,丰收在望。”

  夏日拉萨河谷,山峦披绿、万物葳蕤。阵阵马蹄、叮当马铃声中,马队经过农田,带去青稞黄熟的信号;绕过村舍,带来丰收在望的喜悦;来到赛马场,带给村民们阵阵欢笑。

  下午3时,马术表演快要开始了。长约100多米的赛道上,骑手们来到起点开始准备,观众们早已坐在看台上翘首等待。


图为一名骑手在表演马上射箭 摄影:王媛媛


图为一名骑手在进行马术表演 摄影:王媛媛


图为一名骑手在表演马上拾哈达 摄影:王媛媛

  第一位出场的骑手从容走马,并且在马背上做出后仰、侧身等动作,引得观众们一阵欢呼。表演时,如果有骑手的帽子掉了或者从马背上掉了下来,则要接受次日喝酒的惩罚。两轮走马表演后,精彩的节目轮番登场。骑手们准备好弓箭,准备表演马上射箭。

  左手握弓、右手持箭、双脚蹬着马镫,骑手们信心十足地向着赛场驶去。控制身体,瞄准设置在赛场中部、赛道左侧的箭靶,开弓放箭。场外,观众们注视着箭靶。阵阵唏嘘,表示一箭未中;齐声欢呼,说明射中靶心。赛场上,已经有三次唏嘘声了。僵局终于被第四位出场的骑手打破,“中了!”

  精彩的节目还在上演。村民们拿出早已准备好的白色哈达,间隔摆放在赛道上,等待骑手们在马背上捡拾。疾驰的马背上,骑手们一边要保持着前进,一边还要俯身将手伸向赛道上摆放的一条条哈达。拾到哈达的骑手还不忘挥舞着哈达,回头与现场观众互动,引起一片欢呼。

  天色渐晚,比赛也已接近尾声。赛马场上一辆辆汽车、三轮车、摩托车载着村民们准备回家。田间的叮当马铃、赛场上的阵阵欢笑荡漾心间,青稞即将开镰,人们期待着又一个秋收满粮仓。(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索朗加措)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