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脱贫攻坚见成效 炉霍县交纳村旧貌换新颜

马玲 发布时间:2019-08-22 18:0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炉霍县交纳村,有35户138人,是一个大山深处的偏远藏族山村。


过去的交纳村

  过去的交纳村是一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老百姓主要经济收入以农业为主。近年来,交纳村在四川省总工会和甘孜州总工会的帮扶下,新村建设方面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村上是一年一个变化。

  仁青担任交纳村村长一职已有14个年头了,他告诉记者,省总工会派来驻村的黄先明书记给村里的老百姓带来了很多的帮助,群众都感谢他,就连村里的小孩子们也很爱他。

  腿脚不便的村民巴登卓玛见到记者来到村里,便热情地邀请记者来家里做客,介绍她新修的院子和新建的蔬菜大棚,直夸扶贫政策好,还讲述了驻村干部们开展帮扶工作的一些故事。

  村长和村民交口称赞的黄书记是2018年到交纳村的驻村干部黄先明。

  他对记者说,到交纳村驻村近两年的时间里,他感觉每天的时间都不够用,有太多的计划和太多的事情都在脑海里盘旋、在实际中操作,但还是觉得有很多事没有尽善尽美。他希望能在这个高原小山村,能留下些实实在在的、对老百姓有用的东西。他带领村民在交纳村打造“最美藏家庭院”,吃好“旅游饭”,还又邀请省内专家到交纳村考察土壤,种植灵芝。据说,当地的海拔和气候种植出的灵芝要比野生的灵芝更有药用价值。

  现在的交纳村房前屋后搭起了成片的大棚,瓜果满枝。一改过去靠天吃饭的景象。目前,全村种植了数十亩大棚蔬菜,不但解决了村民高原地区吃蔬菜难的问题,村民人均收入也由2012年的2200元增加到了现在的4000余元。


如今的交纳村

  村长仁青对记者说:老百姓感受到了国家的惠民政策,凝聚了人心,村里越来越好了。

  七十年的发展变迁,让四川藏区很多村落都发生巨大变化。回望壮丽的历程,每一项目标的实现、每一项发展成就的取得,都离不开无数干部群众的苦干实干,也只有实干担当,才能成就村美民富。(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马玲)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