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贫困发生率从16.42%降至0.33% 西藏林芝三年减贫2.3万余人

赵耀 发布时间:2019-08-27 22:1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8月27日,西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林芝市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截至目前,林芝市累计实现减贫6786户23467人,退出贫困村487个,贫困发生率从16.42%降至0.33%,7县区全部如期实现脱贫摘帽,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林芝市贫困群众人均纯收入由2016年不到2855元增长到现在的6781元,增长了2.37倍,平均增速达33%以上,贫困群众生活质量大幅提升。


图为林芝市 摄影:赵耀

  据发言人介绍,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方面的共同发展。2016年以来,林芝市累计实施产业精准扶贫项目510个,累计完工项目385个。2019年计划新开工项目148个,目前已开工75个,完工12个,确保了贫困群众不离乡不离土就能通过融入产业发展实现脱贫致富。

  坚持搬迁与产业、安居与乐业同步,对生存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地质灾害频发、地方病突出的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共建设安置点20个,实现搬迁入住757户3392人。将察隅、墨脱两县自然条件差、居住分散偏僻的6个乡镇17个村656户3109名贫困群众,采取插花搬迁和整村搬迁的方式增收致富。


图为2003年由林芝市墨脱县搬迁至米林县羌纳乡的西嘎门巴村的一户人家摄影:赵耀

  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以保障义务教育为主线,全面落实15年教育免费“三包”政策和贫困家庭大学生“三免一补”政策及“两后生”资助政策。2016年以来,帮扶建档立卡贫困学生5362人、落实资金860万元,其中贫困大学生590人、落实资金288万元;专项招收贫困家庭“两后生”74人接受免费中职教育。依托林芝市永久双创集中示范基地和鲁朗创客产业园,为大学生创业免费提供场所、设备等基本要素,支持高校毕业生回乡创业、参与脱贫攻坚。2018年,林芝市191名建档立卡高校毕业生全部实现就业(市场就业104人)。统筹西藏农牧学院、职业技术学院、各类企业等培训资源,将有就业意愿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培训范围。

  整合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森林生态效益补偿等资金,对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行定岗定员、定责定酬,组织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参与流域治理、防沙治沙、植树造林、生态工程建设,最大限度增加群众收入,共落实各类专兼职生态补偿岗位3.2万个、年人均工资3500元。结合天然林保护、封山育林等生态工程,积极引导各族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以投工投劳方式参与村旁、路旁、水旁、宅旁“四旁”植树和消除“无树户”行动,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多渠道增加收入。

  开展粤藏同心携手奔小康工程、边境小康示范村建设工程、“组团式”援藏拓展工程等8大受援工程,近三年累计援助林芝资金达13.98亿元、实施项目85个,投入规划外援建资金15.22亿元;统筹选配123名熟悉脱贫工作的干部充实到县级领导班子,为每个乡镇配备5名扶贫专干,从市直单位选派17名优秀年轻干部到乡镇任职,将495名专招生全部充实到基层一线,选派优秀干部到498个村居担任第一书记、开展驻村工作,确保了脱贫攻坚队伍过硬。全面实施“百企帮百村”行动,引导林芝市149家工商联会员企业与99个贫困村1153户4272名贫困群众结成帮扶对子,投入资金9562万元。

  聚焦特殊贫困群体,构建以医疗保险、社会保险、社会救助为主的综合保障体系,为贫困群众提供兜底保障。2016年以来,累计落实资金4105万元医疗救助贫困群众1.5万余人。将符合农村低保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农村低保范围。2016年以来,累计兑现农村低保金2265万元、受益1.54万人次,兑现建档立卡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801万元、受益2622人次,兑现五保供养金1652万元,受益3410人次,切实实现了弱有所扶、老有所养。(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耀)

(责编: 姚浩然)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