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徒步纳木错 观赏“少数人”能看到的美景

王媛媛 发布时间:2019-08-29 16:5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朵朵云絮悬停在湛蓝如洗的天空,深蓝湖水荡起阵阵浪花轻击湖岸,没过马蹄的浅草铺满湖岸边的牧场。蓝天白云相伴、青山碧水相间中,8月27日,2019年拉萨雪顿节第十三届纳木错徒步大会“探秘冰川”挑战组和“揽胜天湖”体验组主题徒步分别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纳木错南岸的开阔牧场和念青唐古拉山北坡车曲河谷进行。

  上午11时10分许,参加“揽胜天湖”体验组主题徒步的队员们在集结地,纳木错景区三岔路口准时出发。队员们头戴白色的防晒帽、身着橙色的防晒服、后背蓝色的能量补充包三三两两行进在湖畔公路上。


图为参赛队员行走在纳木错湖畔 摄影:王媛媛


图为参赛队员从起点处出发 摄影:王媛媛


图为纳木错南岸景色 摄影:王媛媛


图为参赛选手李亚南(图右)和女儿一起走向湖畔 摄影:王媛媛

  脚踏绿草如茵的牧场、远眺如梦如幻的湖水,记者跟随队员们感受着“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的徒步旅程。在距离赛道约2公里的湖畔湿地,来自云南昆明的参赛选手李亚南正和女儿一起走向湖畔。湿地旁的一隅水域,将他们行走的身影拉得更长。

  这并非李亚南第一次来纳木错,相比之前在扎西半岛的“走马观花”,他认为徒步是一次深入了解纳木错的机会,行走才能更直观地欣赏纳木错的美景。“政府主办的活动,让我们对赛事的举行、后勤保障各方面都很放心,所以这次徒步大会也带了读大一的女儿一起参加。”

  李亚南说,纳木错南岸的景色,比他想象的还要美。“我们这一路都是以赏景为主,一路边走边看过来的,景色真的很美。回去后我肯定会向朋友们介绍这里的景色,也希望纳木错徒步大会成为拉萨一张靓丽的名片,吸引更多游客前来。”


图为参赛队员行走在纳木错南岸 摄影:王媛媛


图为纳木错南岸景色 摄影:王媛媛

  “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的徒步旅程还在进行中。沿着平均海拔4700米的湖岸,行走并不是那么容易。双脚因为踩在沙石地上,毫无抓力,每走一步都要比草地上费更大的劲儿才能将半陷进沙石地的鞋子向前挪移。好在这一路的景致足以慰藉身体的反应。日光和云朵时不时玩起捉迷藏,光阴随之变换映射在湖边,让湖水呈现出深蓝、淡蓝、浅绿甚至银白等多种颜色。

  沿着纳木错南岸的行走,看似没有观众,湖光山色间的一切却都是鼓励。这不,一只海鸥打破了周遭的寂静,低飞向着水面觅食;一朵朵黄色的小花绽放在水域里,为绿水增添了一抹靓丽。

  为了让参赛队员更直观地感受行走区域丰富的动植物资源,“揽胜天湖”体验组的徒步将3个不同距离的终点以动物命名:10公里牦牛终点;20公里藏原羚终点;28公里雪豹终点。


图为即将抵达终点的参赛选手聂红(图左) 摄影:王媛媛

  在28公里雪豹终点,记者看到参赛选手聂红正在志愿者和队友们的鼓励下小跑着冲向终点线。越过终点后,聂红的呼吸极其平稳,丝毫看不出是在高原上行走了近30公里的人。“因为职业的关系,我对自己的身体状况有非常清晰地认识,所以我在走的过程中一直有不断调整。”他同时表示,西藏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地方,值得每个人都来一次。

  夜幕低垂,参赛队员们陆续来到一处距当雄县纳木湖乡约7公里的露营地安营扎寨。队员们或三五成群聚集在营地休息,或三三两两走向湖边观赏落日余晖。当夜晚用星星的献礼包裹了天空,银河在夜里流泻着银光,有人选择仰望铭记,有人选择和衣而眠。不管是走完全程,还是半途搭车,这一天,每个人都收获了“私藏”的纳木错景致。


图为纳木错落日余晖 摄影 :王媛媛


图为纳木错星空银河 摄影:王媛媛


图为部分参赛队员在纳木错扎西半岛合影留念 摄影:王媛媛

  次日,在欣赏完湖边日出后,队员们搭乘汽车前往纳木错扎西半岛继续开展徒步活动。完成所有徒步活动的参赛选手在这里可以领取纪念奖牌1块、完赛证书1张。大家一边沿湖观景,一边捡拾垃圾践行公益环保,给自己此次的行程画上圆满句号。(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