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共书新篇章:第三届全国藏文古籍文献整理与研究高层论坛在蓉举行

发布时间:2019-09-06 18:2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9月6日,第三届全国藏文古籍文献整理与研究高层论坛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此次论坛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四川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办,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科研业务办公室、四川省少数民族古籍整理办公室、成都联图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喜马拉雅文库、四川省藏文古籍搜集保护编务院五家联合承办。来自西藏和涉藏工作重点省以及其他地区的数十家科研机构、古籍整理单位、图书馆、高等院校及相关部门的200余名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就藏文古籍整理与研究进行深入探讨。


图为第三届全国藏文古籍文献整理与研究高层论坛开幕式现场 摄影:李元梅 

  开幕式上,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华彦龙表示,全国藏文古籍整理与研究高层论坛自2017年首此举办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藏文古籍文献研究水平高质量发展,积极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在维护国家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促进西藏和涉藏工作重点省社会稳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为各位专家学者交流思想,凝聚共识,加强合作提供了重要的平台。希望广大藏文古籍文献研究工作者继续为完善藏文古籍文献数字化共建共享合作机制出谋划策,打开我国藏文古籍文献数字化工作新局面,真正实现“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


图为第三届全国藏文古籍文献整理与研究高层论坛开幕式现场 摄影:李元梅 

  四川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帅祥军向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认为藏文古籍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少数民族古籍整理保护工作,在继承和弘扬各民族优秀文化、增进民族团结、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方面意义重大。


图为“四川藏文古籍工作成果展”现场 摄影:李元梅 

  开幕式后,代表们饶有兴致地参观了现场设置的“四川藏文古籍工作成果展”,包括以喜马拉雅文库整理的《伯东班钦全集》95卷、《小五明文献分类集成》209卷、《<格萨尔王传>大全》300卷,四川省藏文古籍搜集保护编务院整理的《藏区民间所藏藏文珍稀文献丛刊 》50卷、《民族医药文献整理丛书》14卷、《百部格萨尔古籍丛书》118卷等为代表的重量级藏文古籍整理作品,以及联图科技公司展示的少数民族古籍数字化设备、技术、古籍数字化方面取得的成果。近千卷作品,串连呈现了四川省藏文古籍整理工作的脉络。

  当天下午的分组讨论中,道周、萨尔吉、周华分别主持三个讨论小组,各个小组知名专家依次做精彩且极具启发的主题报告。


图为第三届全国藏文古籍文献整理与研究高层论坛开幕式现场 摄影:李元梅

 
图为第三届全国藏文古籍文献整理与研究高层论坛开幕式现场 摄影:李元梅 

  在前两届论坛成功举办的基础上,此次论坛借鉴以往有益范式,成为参会人员最多、提交论文最多、议题最丰富的一次年度藏文古籍盛会。在继续深化藏文古籍文献整理、保护、修缮及研究的议题上,结合当今科技发展和应用的需要,增设了专门的藏文古籍分类法及藏文古籍数字化的议题单元。可以说,《全国藏文古籍文献分类法(试行方案)》的出台是本届论坛独特的成果之一、亮点之一,这将极大地助益于全国藏文古籍整理及数字化工作的开展。

  本届论坛的另一亮点是在藏文古籍的数字化处理及应用的议题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成都联图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为代表们展示了他们负责开发的藏文古籍数据库及部分应用页面。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将参观四川藏文古籍编务院和喜马拉雅文库,就藏文古籍文献搜集、保存及出版利用的整套工作流程进行实地调研。(中国西藏网 记者/李元梅)

(责编: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