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修行在于利众”十一世班禅主持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第四届藏传佛教教义阐释论坛

王淑 发布时间:2019-09-12 15:1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十一世班禅主持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第四届藏传佛教教义阐释论坛 摄影:王淑

  中国西藏网讯 9月10日,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第四届藏传佛教教义阐释论坛暨坚持藏传佛教中国化方向研讨会在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举行,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主持并讲话。


图为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第四届藏传佛教教义阐释论坛

  十一世班禅说,我们要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绝不能自我孤立于中华民族大家庭之外,要从思想上意识中建立起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未来观。我们要建立新时代教义阐释体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业是浩浩荡荡,大势所趋,任何力量都不可阻挡。在这个伟大的时代,给了我们弘扬佛法的历史契机,我们要自觉参与,积极努力,做出藏传佛教教义新阐释,并形成体系化的新时代教学大纲。我们要确立下阶段阐释工作的目标,要将研讨会成果转化成讲经说法的内涵要义,贯穿到日常的讲法之中,长期不懈努力、时刻勤奋思考。


图为论坛现场 摄影:郑朔

  十一世班禅说:“我们召开研讨会的初步目标是要统一思想,增进认同,集思广益。我们的最终目标是要给广大僧俗信教群众带来收获,推动爱国爱教的思想建设。我们也要认识到教义阐释工作的长期性,这需要全体藏传佛教界长期高度重视,努力参与,认真讲辩。每一年每一时段要有所提升、有所深入,要有针对有阶梯式的工作进展计划和任务目标,最终完成新时代藏传佛教教义阐释理论健全的时代任务。”

  通过教义阐释,一方面藏传佛教界代表人士论理论证、注重修行,实现爱国爱教、护国利民、庄严国土、利乐有情,坚决反对达赖集团分裂破坏活动,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另一方面引导信教群众意识到利益众生是对佛的最好供养,让信教群众越来越善良、越来越勤奋、越来越理智,以过好今生幸福生活、以学习佛法智慧来防范盲信盲从,实现以精神上的信仰促进行为上的善良。


图为珠康•土登克珠作教义阐释演讲 摄影:王淑

  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常务副会长、西藏佛学院院长珠康•土登克珠以“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坚决反对分裂”为题,作教义阐释演讲。

  珠康•土登克珠说:“中华民族大家庭里的五十六个民族始终亲如兄弟,汉藏自古以来和睦相处、血肉相连,藏族同汉族以及其他各兄弟民族一样,都是中国历史的创造者。民族团结是中华民族的生命线,我们要以历代西藏知名人士和历代藏传佛教高僧为榜样,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民族团结。”


图为论坛现场 摄影:王淑

  珠康•土登克珠表示,虽然佛陀本人舍弃王位,不问政事,但弘扬佛法需要转轮王支持(佛陀典故故事)。关于爱国,佛经有明确记载:“世间正道有两种,一是通过出家修行,方便大乐,空性智慧,成就佛果;二是接受国王的法令,规范世间的行为。”因此,可以看出佛陀既指出了修行的作用,又高度肯定了国家的权威。


图为论坛现场 摄影:王淑

  珠康•土登克珠说:“大慈大悲是佛法之核心思想,是视一切众生如父母的慈悲;不害有情众生,是佛法之行为准则;恶行自断,是佛法之基本特点;佛教讲真谛,佛祖曰,‘世间所有,我观为有;世间所无,我观为无。’佛教理论中充满真谛观;平等观,佛教讲人人都有佛性,强调众生平等。”


图为与会僧人作教义阐释演讲 摄影:王淑


图为与会僧人发言 摄影:王淑

  强巴林寺高僧登增元丁以“学习法律法规,做合格僧人”为题作教义阐释演讲,他说:“回想自己的学修之路,对教义的研习,不能停止;对国家法律法规的研习,不能停止。成为一名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僧人,是一件任重而道远的大事。法令行则国治,法令弛则国乱。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的实施,是落实中央关于宗教工作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正确处理新形势下宗教领域各种矛盾问题的根本途径。”


图为与会僧人发言 摄影:王淑

  扎什伦布寺高僧噶钦•洛桑平措以“宗教人士要服务人民和社会,为了实现中国梦而做出贡献”为题作教义阐释演讲,他说:“作为公民中的一员,宗教界人士为实现中国梦奉献自己力量是义不容辞的责任,这一奉献精神也能体现佛教论著中所说的自他相换精神。佛教是创造内心之安乐的优秀传统文化,我们要学修佛教诸理论,提供现代社会所需的精神食粮,为实现中国梦做出贡献。”


图为与会僧人发言 摄影:王淑


图为努定•贡桑旺堆发言 摄影:王淑

  扎什伦布寺努定•贡桑旺堆以“对信教群众做好教义阐释,使藏传佛教教义真正成为教化品德的重要力量”为题作教义阐释演讲,他说:“藏传佛教僧尼和信教群众,为佛教大小乘之追随者和践行者,要以慈悲、团结、利他之心,将他人放在首位,把利他当做事业,甘于奉献、勇于献身。通过教义阐释,引导寺庙僧尼和信教群众注重品德塑造,助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图为与会僧人发言 摄影:王淑


图为与会代表发言 摄影:王淑


图为论坛现场 摄影:王淑

  论坛要求,要以“五个认同”统领教义阐释,增强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一心向党;增强对伟大祖国的认同,热爱祖国,也就是“庄严国土”;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增强对中华民族的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为繁荣中华文化做出贡献。开展教义阐释,要把阐释成果充分转化为实际成效,体现到学经弘法、服务社会、修身律己的全过程,引导寺庙僧尼和信教群众正信正行。


图为论坛现场 摄影:王淑


图为论坛现场 摄影:王淑

  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第四届藏传佛教教义阐释论坛以“修行在于利众”为主题,藏传佛教界高僧大德齐聚一堂,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保持藏传佛教基本信仰、核心教义、礼仪制度的同时,深入挖掘教义教规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对教义教规作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本次论坛共收到论文134篇,130位高僧大德撰写论文,较往年参与人数和投稿数量更多,论坛表彰了优秀论文作者、优秀组织单位和先进工作者。

  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索朗仁增表示,此次论坛有明确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具体任务。班禅会长精心组织,亲自确定论坛主题、研究提出论坛方案、起草讲话稿并主持论坛,这充分体现了十一世班禅精深的宗教造诣、精细的组织能力,受到了与会高僧大德的高度赞扬、衷心拥戴和虔诚信仰。论坛主题鲜明、成果丰硕,高僧大德积极参与、讲著水平不断提升,为历届论坛水平之最高。

  论坛上共有20名高僧大德做了教义阐释发言。论坛期间,与会高僧大德前往日喀则市白朗县参观了现代农业和民族手工业发展情况。通过论坛交流与实地学习相结合,开阔了视野、交流了经验,大家一致认为感触深、体会实、收获大。(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赵二召 郑朔)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