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老照片背后的故事】日喀则的“小布达拉宫”

孙健 发布时间:2019-09-12 15:4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相传,在明朝时期,日喀则有一位得到中央王朝认可的地方统治者,为了显示自己的权威,想要仿照布达拉宫,修建一座宫殿。无奈布达拉宫的修建图纸无法得到,所以建筑工人偷偷地在一个萝卜上刻下了布达拉宫的样子。等建筑工人风尘仆仆的回到日喀则后,因为时间太长,萝卜已经蔫了,刻上去的宫殿也萎缩了,所以建造出来的宫殿比真实的布达拉宫小很多,这就是日喀则的桑珠孜宗堡。”陈宗烈饶有兴致地讲解着自己镜头中的传说故事。


图为旧西藏随处可见的乞丐,乞丐身后的建筑为桑珠孜宗堡。陈宗烈 摄

  传说毕竟是传说,虽然桑珠孜宗堡被称为“小布达拉宫”,它也比布达拉宫在清初的扩建还要早300多年,但据史料分析,并不存在传说中的抄袭。不过,传说却给桑珠孜宗堡披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让人们对它充满了向往。

  桑珠孜宗堡曾是西藏最早一批宗山建筑中的佼佼者,其规模和影响仅次于布达拉宫,且在后者出现以前已具红、白宫形制。日喀则作为元代全藏的政治中枢,明清以来西藏的第二大城市和后藏的中心,桑珠孜宗堡不仅是旧西藏农奴制的象征,同时也是后藏传统文化的结晶,当地西藏群众心中的圣地和日喀则老城天际线的制高点。

  “上世纪60年代,由于年久失修,加上人为破坏,桑珠孜宗堡已经倒塌了。很多当地居民把宗堡塌下来的土石偷偷搬回家,修房子用。”谈起桑珠孜宗堡的毁坏,陈宗烈非常惋惜。

  令人欣慰的是,2004年初,上海市将桑珠孜宗堡重建工程纳入了援藏重点项目,并委托同济大学负责工程设计工作。主创人员和工程组在三年中十上青藏高原,反复踏勘现场,多方搜集历史材料,顺利完成了工程设计。设计中一方面延续历史,修复堡台废墟,保持原石材肌理与山体浑然一体的历史沧桑感;另一方面依据历史资料按藏式宗山建筑尊重自然、因山就势的当地传统,重建已不存在的堡楼。工程如期竣工后,一举恢复了日喀则市昔日优美的城市天际线和城市制高点,对推进当地经济建设和旅游观光事业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中国西藏网 记者/孙健)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