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黄河源头牛头碑:胡耀邦与十世班禅大师曾为此题字

孔夏 发布时间:2019-09-19 09:4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驱车沿位于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的鄂陵湖一路溯黄河源而上,目之所及,湖面碧澄透亮,天空湛蓝。远远望去,水天相接。路过据称为松赞干布迎接文成公主之地的“迎亲滩”后,前方不远处即是海拔4610米的措哇尕则山。沿陡峭山坡攀爬而上,山巅之处,矗立着一座牛头状纪念碑,在其底座用汉藏两种文字镌刻着“华夏之魂河源牛头碑”,这就是黄河源牛头碑。


图为黄河源牛头碑 摄影:孔夏

  牛头碑通体黑色纯铜,造型取自高原牦牛角,在湛蓝的天空下,整个景象如远古图腾,粗犷有力。站在牛头碑下,回望鄂陵湖,极目苍茫,眼前的一切,颇为壮观。


图为胡耀邦题字:黄河源头(复印版) 图片由班玛县宣传部提供


图为十世班禅大师用藏文题“黄河源头”(复印版) 图片由班玛县宣传部提供

  为何树立一座牛头碑

  资料记载,黄河源经玛曲河段汇入星宿海,注入扎陵湖,然后在巴颜郎玛山南面,穿过一条300多米宽的河谷,再流入鄂陵湖。可为什么要在这里竖立一座河源牛头碑呢?这同松赞干布迎娶文成公主颇有关联。

  贞观十五年(公元641年),唐太宗派江夏王礼部尚书李道宗护送文成公主入藏。松赞干布率领侍从和卫队从拉萨前往柏海,也就是措哇尕则山下的扎陵湖与鄂陵湖附近等待文成公主,后来这片河滩被称为“迎亲滩”。


图为迎亲滩 摄影:孔夏

  文成公主入藏推动了民族交流、融合与发展。在此地竖立名为“华夏之魂”的河源牛头碑,其意自明。


图为远望牛头碑 摄影:孔夏

  黄河源牛头纪念碑位于扎陵湖和鄂陵湖之间的海拔4610米的措哇尕则山的顶峰。为开辟黄河源头的旅游业,玛多县人民政府于1988年修建了这座华夏之魂河源牛头碑,碑身高3米,碑座高2米,宽2.8米,碑体用纯铜铸造,总重5.1吨。十世班禅大师和原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同志分别用藏汉文为纪念碑题写了“黄河源头”四字。碑上刻有玛多县人民政府撰写的碑文,碑文均用铜版铸模镶嵌,碑式别致,字体雄浑。

  牛头碑有何寓意

  纪念碑造型选择了原始图腾神圣的崇拜物——牛,粗犷、坚韧、有力的造型,象征着中华民族历经沧桑的悠久历史和勤劳朴实的品格。

  伫立碑前,仰首观望,使人悠然产生一种强烈的震撼,也同时深刻感受到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以及傲岸不屈的民族精神。(中国西藏网 记者/孔夏)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