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新中国从这里走来】浙大师生在湄潭

德吉卓玛 发布时间:2019-09-21 11:5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9月20日下午,“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网络主题活动贵州遵义行采访团一行抵达了位于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的浙江大学西迁历史陈列馆。这是一个古朴典雅的文庙古建筑群,正门的左侧,一个不足二十平米的房间就是当年浙江大学校长竺可桢先生办公生活的地方。虽然采访团记者们跟随讲解员挤在狭小的空间里,但是大家的热情丝毫不减。


图为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的浙江大学西迁历史陈列馆

  1937年秋,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战火弥漫中华半壁河山。身处硝烟笼罩中的浙江大学,在著名地理气象学家、教育家竺可桢校长的率领下,始终怀着“教育救国、科学兴邦”的理想,毅然踏上史无前例的漫漫西迁之路。他们穿越江南浙、赣、湘、粤、桂、黔六省,先后停留浙江西天目山、建德,江西吉安、泰和,广西宜山,贵州青岩等地,行程五干多里,历时两年多,终于1940年初抵达贵州遵义、湄潭、永兴三地,并在此定居办学七年,谱写了一部惊天泣地的“文军长征”壮歌。


图为浙大师生在湄潭期间使用过的生物模型


图为浙江大学赠送给湄潭的纪念品

  浙大西迁遵义、湄潭办学,谱写了中华教育历史中一页优秀而辉煌的篇章,也是中华民族文化抗战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重大的历史文化价值。(中国西藏网 记者/德吉卓玛)


图为浙江大学西迁历史陈列馆出门内部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