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砥砺奋进70年】爱国,是我们生命的一部分

孙健 发布时间:2019-09-23 14:5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9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根据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当日下午表决通过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授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决定,授予42人国家勋章、国家荣誉称号。

  于敏,中国氢弹之父;孙家栋,我国人造卫星技术和深空探测技术的开拓者之一;袁隆平,世界杂交水稻之父;屠呦呦,第一位获得诺贝尔科学奖项的中国本土科学家、第一位获得诺贝尔生理医学奖的华人科学家……透过一位位模范人物,爱国的意蕴、职责的分量,不言自明。

  “位卑未敢忘忧国”“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这些耳熟能详的爱国主义诗篇总是让人心潮澎湃,激荡着一股昂扬奋进的力量。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绵延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爱国主义始终是激昂的主旋律,始终是激励我国各族人民自强不息的强大力量。

  近代以来,西方列强凭借坚船利炮发动一系列侵略战争,屠杀中国人民,强加不平等条约,侵占中国领土,使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受到严重阻碍,一步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耻辱。但是,在爱国主义的驱动下,中国人民发出了“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的呐喊,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为救亡图存进行了前赴后继的英勇斗争。最终,中华民族结束了长期受侵略、被压迫、遭凌辱的历史,从此站起来了。

  随着解放战争的胜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中国历史进入了新纪元。从钱学森、邓稼先到黄大年、钟扬,从王继才到魏德友,从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到杜富国……无数中华儿女以爱国为崇高之志,以报国为毕生之责,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奋力拼搏,为祖国的明天奋斗不息,一次次在人民心中点燃爱国之情。

  如今,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经历了不平凡的伟大历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中国号”巨轮乘风破浪,向着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稳健前行。2013年3月17日,习近平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这种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魄。明确指出了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对于建设社会主义事业新征程的重要意义。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每次在举国欢庆的特殊节点,当五星红旗飘扬在城乡的大街小巷,当熟悉的旋律悠扬地传到耳边、深入心底,人们总会热血沸腾。爱国之情,早已深深镌刻在中华儿女的灵魂深处,成为我们生命的一部分,是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精神支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不竭动力。(中国西藏网 文/孙健)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四川理塘县: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润育新时代童心

    近日,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开展了“童心飞扬 祝福祖国”青少年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通过青少年儿童喜闻乐见的摄影、演唱、绘画、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文化活动,让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深植青少年心田。 [详细]
  • 十一世班禅:秉承前世大师宏愿 爱国爱教 护国利民

    W020190131751384671386.jpg
    今天,我们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在这里举行研讨会,纪念极乐祜主无量光佛之化身第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大师圆寂三十周年,深切缅怀他爱国爱教、维护祖国统一、促进民族团结和增进人民福祉的历史功绩和精神风范。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