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大地金黄,西藏又迎丰收年

王媛媛 发布时间:2019-09-23 21:4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车辆驶出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处处金黄,一派丰收景象。伴随着欢快吉祥的歌舞,9月23日上午10时40分许,拉萨市庆祝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曲水县才纳园区B区百亩联动温室前广场拉开序幕。

  
图为拉萨市庆祝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现场 摄影:王媛媛

  
图为拉萨市庆祝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现场 摄影:王媛媛

  在才纳园区B区,一栋栋温室的间隔处被有效利用,种上了雪菊、玫瑰等药材花卉。眼下,正是雪菊的盛花期,一朵朵黄色小花在蓝天白云下绽放,更显艳丽。

  才纳乡才纳一组村民德吉站在盛放的雪菊前,一手提着红色的布袋子,一手掐住花茎,轻轻一拧,一朵朵嫩黄的雪菊便落进袋子里。她说,现在要趁着晴好天气,抓紧采摘雪菊,以便加工制作雪菊茶等净土健康产品。

  不远处,便是阿乃管理的种植林芝、葡萄的温室大棚。凭借着优秀的温室大棚管理技术,阿乃在拉萨市庆祝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上获得了曲水县优秀十佳新型职业农牧民。他告诉记者,今年他负责管理的林芝、葡萄大棚,增产颇丰。“一个大棚的林芝产量可以达到1200斤,比去年增收20%,葡萄增收了30%,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图为拉萨市曲水县才纳园区B区种植的雪菊 摄影:王媛媛

  
图为德吉在采摘雪菊 摄影:王媛媛

  
图为获得优秀蔬菜种植带头人表彰的央宗(右)和她的丈夫冯立 摄影:王媛媛

  同样在庆祝丰收节活动上获得表彰的还有优秀蔬菜种植带头人、曲水县曲水镇曲水村2组的村民央宗。她和自己的汉族丈夫冯立自2012年开始便利用自家土地种上了蔬菜。

  如今8亩土地、15个大棚种植的红皮土豆等蔬菜瓜果不仅在周边乡村销售,还卖到了拉萨等地。可刚种植蔬菜那会儿,冯立说眼泪不知流了多少次。“刚开始投入了将近12万元,拿了3亩多地、建了5个大棚,却种不出蔬菜。”在当地政府以及相关部门的扶持下,央宗和冯立参加蔬菜种植培训提升技能,很快就掌握了蔬菜种植的关键技术。“再也不会在萝卜地把萝卜当成杂草给拔掉了。”

  如今,央宗家依靠种植蔬菜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上,今年她们预计有15万元的收益。“我们现在的大棚都是冷棚,等手头宽裕些,还要逐步把冷棚改扩建为温室大棚。”

  图为拉萨市庆祝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现场,曲水县茶巴朗村文艺队带来的果谐《脱贫之路》,图右为74岁的加措老人 摄影:王媛媛

  丰收的喜悦挂在每个人的脸上,化成了活动现场欢快的歌舞。由曲水县一村一文艺队、曲水县民间艺人等带来的文艺表演还在进行。《秋天的风景》《庆丰收》《喜庆的丰收节》……一曲曲舞蹈、一首首歌曲,表达着农牧民丰收在望的喜悦心情。

  曲水县茶巴朗村文艺队带来的果谐《脱贫之路》中,收获的青稞被酿成浓香四溢的青稞酒,村民们围成一团、跳起锅庄、一起品尝佳酿。演员中,两位老人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虽白发苍苍、步履缓慢,但两位老人在舞台上传递出的美好瞬间,感动着众人。

  表演结束后,记者了解到,两位老人都是茶巴朗村的村民,今天是作为“特邀演员”前来参加表演的。74岁的加措和65岁的达嘎提起自己在台上的表演很是高兴,说这个年纪还能登上舞台、表演节目给大家看,内心很欢喜。

  除了表演节目感到高兴外,加措老人还为自家15亩地的好收成感到高兴。他说:“家里15亩地,60%以上都种了青稞,剩下了就是小麦、土豆等农作物。今年的收成好,又是丰收年。”

  丰收的不止是曲水县的农牧民。在拉萨市尼木县续迈乡续迈村,村民们正忙着平整土地、准备晾晒场地。再过四五天,续迈村的青稞就要开镰收割了。村民普啦告诉记者,他家有12亩地,今年10亩地种青稞、2亩地种藜麦,收割后卖点藜麦和青稞,预计能带来2万多元的纯收入。

  今年,拉萨市突出“稳产能、调结构、转方式、提质效”的主攻方向,强力推进种植业结构调整。除种植传统农作物青稞29.1万亩外,还种植有经济作物、各类蔬菜。2019年前三季度,蔬菜产量预计达25万吨。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西藏的丰收不只在田间地头,也在温室大棚;丰收的作物也不只是青稞麦穗,也有瓜果飘香。在乡村振兴、致富增收路上,每一个村庄,都有着属于自己的别样丰收。(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责编: 央卓)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