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弘扬大庆精神 助力中国梦

孙健 发布时间:2019-09-27 22:4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在大庆油田发现6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代表党中央向大庆油田广大干部职工、离退休老同志及家属表示热烈的祝贺,并致以诚挚的慰问。

  1959年9月26日,松基3井喷出工业油流,宣告了大庆油田的诞生。随后掀起了气吞山河、波澜壮阔的石油大会战。60年来,大庆油田累计生产原油近23.9亿吨,为建立我国现代石油工业体系作出了重大贡献,孕育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

  大庆精神体现了当代中国人民的理想、信念和追求,已经成为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直接体现。大庆精神有着丰富的内涵:

  大庆精神,是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1960年初,数万名石油大军汇聚松嫩平原,头顶青天,脚踏荒原,展开了一场艰苦卓绝的石油会战。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和财力、物力的严重匮乏,广大石油职工没有被吓倒,硬是靠几万人的干劲,采用人拉、肩扛加滚杠的办法,把几万吨设备器材从火车上卸下来。大庆石油会战涌现出很多艰苦奋斗、克服困难的英雄模范,“铁人”王进喜就是其中一个典型。

  大庆精神,是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艰苦创业精神。大庆油田的勘探和开发,没有外国人参与,完全是我们中国人摸索出来的。大庆油田开工3年多,就建成了集油、输油、储油、注水、供电、机修、通讯、道路等八大系统工程。1963年11月召开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届第四次会议,宣布我国石油产品做到基本自给。中国结束了依靠洋油过活的日子,这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大胜利。

  大庆精神,是讲究科学、“三老四严”的求实精神。大庆油田会战把革命精神和科学态度紧密结合起来,以《实践论》和《矛盾论》为指导,进行了大量的科学研究工作,解决了几个重大技术难题,创造了世界石油发展史上的一个奇迹。从“两论”起家,到“两分法前进”,大庆石油人不改科学求实的态度。油田开发的每一步都离不开科技创新,到今天,大庆油田的三次采油技术也是独步天下。

  大庆精神,胸怀全局、为国分忧的奉献精神。大庆石油会战时期,石油职工始终不渝地把国家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识大体,顾大局,积极为国家作贡献。当时国家资金有限,在处理国家与个人、生产与生活的关系上,大庆石油职工提出:“先国家后个人”“先生产后生活”。大庆油田一直坚定不移唱响“我为祖国献石油”主旋律,建成我国最大的石油生产基地。

  60年来大庆人的求实、创新和奉献精神,创造出了大庆油田的辉煌业绩,使大庆人成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形象代表。大庆精神也同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一样,成为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中国西藏网 文/孙健)

  

(责编: 龙真多吉)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加强民族团结 早日实现中国梦

    7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调研时指出,内蒙古自治区历来是民族自治、民族团结的模范,我们搞民族区域自治的目的是为了推动民族团结。各民族要一起推动中华民族发展,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详细]
  • 以科技创新 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聚力

    近日,科技部正式发布了《关于公布2018年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入选名单的通知》,共有306名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50个重点领域创新团队、200名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和32个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成功入选。[详细]
  • 深化改革,奋力开创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新局面

    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会见全国退役军人工作会议全体代表,向他们表示诚挚的问候,勉励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开创我国退役军人工作新局面。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