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砥砺奋进70年】向祖国表白:以梦为马 砥砺前行 不负时代

吴建颖 发布时间:2019-09-29 22:1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9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时强调,“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了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成就展犹如一条时光隧道,将1949年至2019年共和国走过的光辉历程,一幅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缓缓铺开,无论是开国大典这样的珍贵历史时刻影像,还是一项项让人振奋不已的国之重器,抑或是一台老式缝纫机、一辆老式自行车带来的回忆,都让人们切身浸润并感知着从小家到国家的变化,家事国事天下事,激荡着无数人的家国记忆和对美好生活的期许。

  70年来,我们始终重视科学理论指导、勇于进行理论创新,引领社会前进。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郑重地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并一贯善于推进理论实践创新。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过程中,形成了包括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引领了70年改天换地的巨变。正是因为自觉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让我们党和国家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70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书写了艰苦奋斗、改天换地的历史。自成立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立下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志向。1949年10月1日,当第一面五星红旗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冉冉升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历经苦难的中国人民终于迎来了中华民族的曙光,中华民族发展进步从此开启了新纪元。70年波澜壮阔,我们的祖国从落后到追赶,从追赶到超越,从一个满目萧条、百废待兴的中国,发展为一个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极大增强,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社会文明程度大幅提高的中国。这都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同心同德,战胜各种艰难曲折和风险考验所取得的成就。

  70年来,我们的祖国英雄模范不断涌现、熠熠生辉。于敏、申纪兰、孙家栋、李延年、张富清、袁隆平、黄旭华、屠呦呦……一个个响亮的名字标注了共和国前进的脚步,有的为了建立新中国、保卫新中国浴血疆场、冲锋在前,即使退休后仍初心不改、斗志不减、本色不变;有的为了铸造大国重器,置个人安危于不顾,带领团队攻坚克难,将毕生精力无私奉献……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这些名字值得我们永远铭记,榜样的力量也将无数普通人的爱国热情、奋斗精神点燃。

  70年来,我们的祖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贡献。“当前,我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断,揭示出当前国际体系纷繁变化背后的两条主线。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一带一路”建设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我们为应对全球共同挑战、共同问题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维护人类共同利益和共同价值作出了重要贡献。

  “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满怀豪情地向世界宣告。新中国70年的光辉成就和奋斗足迹,让每一个中华儿女都热血沸腾、情感炽热。从2020年到2035年再到2050年,伟大的目标在召唤我们向前,我们也要向伟大的祖国和时代表白心声:用至真至纯的情感向祖国献礼,用实际行动践行爱国情怀,高扬中华民族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在前进的路上更加充满自信和力量,用拼搏奋斗赢得更加辉煌的未来。(中国西藏网 文/吴建颖)

  

(责编: 龙真多吉)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