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砥砺奋进70年】爱国,不需要理由

发布时间:2019-09-30 16:0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前段时间,某知名社交媒体出现排行第一的热搜:为什么中国人这么爱国?

  此现象引起网友积极回应,其中一个网友令人暖心动容的如是回复:我爱我的祖国,还需要理由吗?爱国不需要理由!爱国就如同吃饭喝水,是一种融入血液里的本能!因为有国才有家!爱国是每个中国人的信仰,是五千年的文化传承。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在国庆节来临前夕,华夏大地红旗招展,每个中华儿女都自豪地沉浸在浓厚的爱国氛围中。

  爱国,根植于人们的血脉之中,是民族共同体、社会共同体成员间相互联系的精神纽带,是民族凝聚力的源泉。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爱国主义将中华民族紧密地团结在一起,爱国成为每一个中华儿女最基本的价值观念和道德准则。这种情感和信念始终不渝、历久弥新,构成我们共同的底色。

  千百年来,爱国的基因在一代代中华儿女的血脉中传承。“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林则徐的这一诗句,就是“爱国不需要理由”的生动诠释。

  离开家的游子,总会有“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草窝”,这种只可意会的感觉,落叶归根不仅是对故乡思念的一种诠释,更是一颗赤诚的爱国之心的“家国体现”。

  钱学森经历了重重的艰难险阻后,终于回到了祖国怀抱。当有人问钱学森:为什么执意要回国,美国的待遇这么好,回来后悔吗?钱学森异常认真地回答:“苟利国家,不求富贵。”在钱学森看来,回国是不需要理由的。

  热播的《我是演说家》的里面,哈佛中国留学生许吉如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在她即将毕业回国前夕,一名同学对她说:“我很羡慕你,虽然在今天,我们俩都是在美留学生,但我们各自还有一个身份——我的身份叫叙利亚难民,而你的身份叫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许吉如看来,中国是让人挺起胸膛的资本。

  爱国不需要理由,但需要担当。我们总是习惯地说,国际大事离我们很遥远。但你是否也曾听说过这么一句话:“我们不是生在一个和平的年代,而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家”,正是因为我们祖国的发展,才让我们有了幸福安稳的生活。

  作为普通人的我们,所谓“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最基本的爱国,就是忠于家庭、忠于职守、忠于法律道德,才能忠于国家社稷,“莫以善小而不为,莫以恶小而为之”,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把家庭责任、社会责任担负好,这就是最朴素、最纯真的爱国。

  无论是新中国成立之初的归国学子,还是如今的在外留学生,都深深明白一个道理:中国是我的国家,没有国哪有家,没有家哪有我!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祝福我们伟大的祖国万岁、繁荣富强、国泰民安!(中国西藏网 文/郝江震)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