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砥砺奋进70年】致敬英雄和先锋——高原上的丰碑(三)

发布时间:2019-10-01 02:3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编者按】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在此期间,中华民族涌现出了无数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奉献智慧和汗水、甚至鲜血和生命的英雄模范。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各个历史时期的英雄模范都值得我们敬仰和学习。

  在西藏和涉藏工作重点省,虽然自然条件艰苦,但“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一直不乏为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增进各族群众福祉而坚守初心、矢志不渝、忘我奉献的英雄与先锋。“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在这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时刻,让我们致敬英雄与先锋,汲取宝贵的精神财富,作为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不负新时代 、迈向新征程、谱写新篇章!

  “民族团结杰出贡献者”热地:“西藏,明天会更好。”

  热地,1938年8月生于西藏那曲比如县一个贫苦的牧民家庭。解放前,他是农奴。解放后,他长期担任西藏自治区党委重要领导职务,先后配合6位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第一书记)工作,积极维护班子团结和主要领导同志威信,参与西藏自治区稳定与发展各项重大决策的研究和实施,就西藏稳定与发展的若干重大问题提出观点和意见。他几十年来为西藏发展、和谐稳定、民生改善倾注了大量心血,付出了巨大努力,赢得了西藏各族人民的爱戴和尊重。2019年热地被授予 “民族团结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图为热地在第二届西藏自治区发展咨询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讲话 摄影:邢广利

  “时代楷模”钟扬:“趁着还能上高原,想多做点事。”

  钟扬,1964年出生于湖南,生前是复旦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他长期从事植物学、生物信息学研究和教学工作。率领团队在青藏高原为国家收集了数千万颗植物种子,填补了世界种子资源库没有西藏种子的空白。他为西藏大学申请到第一个生态学博士点,培养出西藏大学第一位植物学博士。援藏16年,为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作出了重要贡献。2017年,他在为民族地区干部讲课的出差途中遭遇车祸,不幸逝世,年仅53岁。图为钟扬在西藏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时代楷模”卓嘎、央宗姐妹:“再苦再累也要守好祖国每一寸土地。”

  卓嘎、央宗是姐妹俩,姐姐出生于1961年,妹妹出生于1963年。她们是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牧民。上世纪60年代以来,姐妹俩在父亲桑杰曲巴的影响和带领下,始终秉持“家是玉麦,国是中国,放牧守边是职责”的坚定信念,几十年如一日以抵边放牧、巡逻的方式守护着祖国数千平方公里的国土。图为卓嘎、央宗姐妹合影 摄影:王淑

  “时代楷模”其美多吉:“我的乡亲们看见我和我的邮车,就能感受到党和国家记挂着我们这里呢。”

  其美多吉是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四川省甘孜县邮政分公司邮车驾驶员,承担川藏邮路甘孜到德格段的邮运任务。30年来,他行驶总里程达140多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35圈。遭遇歹徒袭击时他挺身而出,身中17刀,肋骨被打断4根,头盖骨被掀掉一块,左脚左手静脉被砍断……他承受了常人无法忍受的病痛,以坚韧的毅力重新走上工作岗位。他将来自党中央的声音、祖国四面八方的邮件送往雪域的各个角落,被群众誉为“雪线邮路的幸福使者”。图为其美多吉为邮车献上洁白的哈达 图片来源:中国邮政新闻中心 

  “最美奋斗者”禹代林:“我想让大家都吃饱饭!”

  禹代林1964年出生于四川。1985年,他大学毕业后来到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农业研究所,致力于青稞新品种的培育和推广。34年来,他完成了5000份大麦资源特征性的鉴定与繁种入库,研发推广“藏青2000”青稞品种,农民种植平均每亩增产50斤以上增收。如今,他已经推广了9个青稞新品种,栽培技术示范推广30余万亩,累计培训农民达5.5万人。图为2014年禹代林(中)和同事在白朗县观察记载藏青2000的主要特征、特性 禹代林供图。

  “最美奋斗者”索朗朗杰:“教师是伟大的,教学是严肃的,讲台是神圣的。”

  索朗朗杰1967年出生于西藏拉萨。在教育工作岗位上28年中,他资助过的孩子不胜枚举,也成了众多孩子的“超级阿爸”。他用行动彰显了一名人民教师为党的教育事业披肝沥胆的高尚品质。2018年11月30日,年仅51岁的索朗朗杰倒在了工作岗位上。他用自己的一生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图为索朗朗杰 图片来源:中共中央宣传部

  “最美奋斗者”格扎:“能得到这么高的荣誉,我非常激动。干工作的信心更足了!”

  格扎1976年5月出生于青海玉树,参加工作20多年来,他在海拔4000米的雪域高原,始终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不顾高寒缺氧,不顾气候恶劣,办公在草滩、吃住在山间,到各村社、各贫困户家中讲解政策、算账对比、共商大计,与牧民群众一道轮流放牧、保护草场,全乡干部群众亲切地称他为“放牧乡长”。图为格扎在牧区工作 图片来源:玉树新闻网

  “最美奋斗者”陈贤:“让公平正义的阳光照进每一位困难群众的心灵。”

  陈贤1972出生于安徽省,2014年以来,她连续6年参加法律援助行动,赴西藏、内蒙古、新疆等地区,为少数民族困难群体提供免费法律援助。2014年,陈贤来到西藏昌都市提供法律援助,她先后办结58起案件,直接挽回经济损失100多万元。由于援助地条件艰苦,她患上了痛风、甲状腺结节、白内障等疾病,但她毫不退缩。她说:“我要用办理的每一起案件告诉少数民族兄弟姐妹们,法律是不分民族的,法律面前只有公平正义。” 图为陈贤讲述自己的经历 图片来源:央视网

  “西藏高校大学生创业第一人”巴桑顿珠:“我的目标就是带着父老乡亲一起脱贫致富奔小康。”

  巴桑顿珠,1949年出生于西藏江孜,如今他是西藏珠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2003年他考上了西藏民族大学(前西藏民族学院),因为家中经济条件困难靠着亲戚朋友的帮助筹到500元钱,圆了上大学的梦。2007年,他大学毕业,考上了公务员,但他放弃安稳辞职创业。他说:“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具有很深的农民情结,我的目标就是带着父老乡亲一起脱贫致富奔小康。”如今他的富民公司已带动400多人就业,他计划,未来两年,再吸纳200多名大学生就业,为1200多个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图右为巴桑顿珠 图片来源:西南民族大学

  “最美支边人物”伍国强:“我的点点滴滴竟然被藏族百姓记在心里这么久。”

  伍国强1977年出生于湖南, 2014年、2015年、2018年、2019年,先后四次作为短期援藏专业技术人才赴西藏。他为西藏山南地区探索引进优良蜂种,培育出养蜂产业,培养了一批技术过硬的养蜂能手,直接为农牧民增加经济收入近100万元。他还因地制宜地从湖南浏阳市引入了秋葵,既丰富了西藏地区人民的菜篮子,也为农牧民带来新的种植增收方式,他被藏族人民亲切地称为“藏族同胞的好兄弟”。图为伍国强 图片来源:长沙晚报(中国西藏网 综合/田晋芳)

  

(责编:龙真多吉)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