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砥砺奋进70年】刘庆慧:“教书先生”始于1978年的西藏故事(二)

王淑 发布时间:2019-10-13 12:3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编者按】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栉风沐雨,70年砥砺奋进,我们的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祖国边陲——西藏,变化可以用“短短几十年跨越了上千年”来形容。70年于一个人而言可以说是一生,于一方土地而言,正是青春奋斗正当时。在中华民族历史上,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正在书写中。

  中国西藏网讯 1978年9月,原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刘庆慧志愿援藏,和同学从山东出发,一路火车、汽车辗转抵达拉萨。原以为有师范学校毕业的背景,他会被分配到学校当老师,没成想最后进了机关。这一时期,正是西藏教育恢复、调整、提高阶段,作为亲历者,刘庆慧回溯了那段转型时期。


图为1978年8月,山东师范大学举行仪式欢送刘庆慧(左一)和4名同学志愿赴藏工作


图为1982年,刘庆慧(前排右一)和西藏大中专招生考试命题组老师们在一起

  “虚肿”教育如何破解

  “我们去的时候西藏号称有各级各类民办学校6000多所、20多万学生。”事实上,“文化大革命”后期西藏教育出现了严重“虚肿”现象,6000多所学校中大部分学校的作用是识字、扫盲。

  1979年,刘庆慧跟随西藏自治区教育厅领导一起去山南市扎囊县的一个乡完全小学了解情况。当地报上来的数据是有这里有70多个学生,六七名老师。但是仔细数数,也就39个学生。除了数字对不上,更严重的是这里的教学质量。

  一年级教室里,一个小孩说自己是五年级学生。经过老师解释,大家才明白过来,他每年农闲时节来学校读书,每次来都是读一年级,到目前为止读了五年。除了像这样的农闲学校,刘庆慧说西藏那时候还有马背学校、帐篷学校、羊圈学校等等。

  “一方面是教学质量太差,一方面是西藏各行业快速发展,对人才的渴求、对教育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刘庆慧说,刚进西藏自治区教育厅,他就已经感受到教育工作者面临的巨大压力,那是一个“十字路口”,西藏的教育今后到底怎么走,需要顶层设计。

  作为“笔杆子”的刘庆慧经常跟着领导们一起下乡调研、开会商讨,对那时西藏教育面临的情况可以说是非常了解。“这一时期,西藏的办学方针是以民办为主、公办为辅,如果要调整,改为公办为主,面临的问题很多很多。”民改公,办学资金从哪儿来?6000多所学校怎么办?这些老师又怎么办……西藏教育要转型,很多细节问题需要提前讨论、商定。

  西藏教育大调整

  1980年3月,中央第一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对西藏教育工作做出指示:“逐步普及小学教育,扫除文盲,藏汉各族学生都要学习藏文,尽快把民办小学转为公办,有计划地发展高中学校,编印藏文课本,提高教学质量。”

  这之后的1981年底,西藏提出“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八字方针,决定对全区各级各类学校进行调整,对达不到条件的学校要予以撤销或合并。次年,各地(市)相继出台调整方案。

  此后的西藏教育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调整,刘庆慧说,那时候应该说是“教育上翻天覆地的变化”。

  1984年中央召开第二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西藏自治区政府在中央精神指导下,对基础教育各方面工作进行了调整,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把“民办为主,公办为辅”的办学方针转变为“公办为主,民办为辅,两条腿走路”的办学方针。

  通过这一阶段的教育结构调整和改革,西藏全区中小学教育得到稳步发展,总体办学质量上了一个新台阶。

  “有学上”还要“上好学”

  从1984年起,中央作出“在内地为西藏办学培养人才”的重大战略决策,在内地16个省市开办了西藏班(校)。次年,中央对西藏实施“包吃、包住、包学习”的教育“三包”政策。通过“请进来、走出去”两种模式相结合,西藏的孩子不仅有学上,还要上好学。

  “教育‘三包’政策可以说充分体现了中央对西藏的关心、关怀,那时候许多西藏的孩子上学确实存在很多困难。”刘庆慧举例说,办学方针的转变,意味着很多以前的民办学校要裁撤、合并,实施相对的集中办学。农牧地区的孩子上学,有的地方相距几十公里,在当时交通不方便的情况下,有可能路上就要一两天时间。

  “集中办学,学生的吃住要管吧。吃住都需要钱,国家可以说是咬牙下决心分批解决西藏的这个问题。最困难的农牧地区和基层先实行,城镇后实行。”

  与此同时,考虑到西藏本地办学质量、教学经验、办学条件、师资水平等等具体情况,中央决定按照过去民院的办学模式,到内地去办学。借助内地优势、优质的教育资源,尽快地为西藏培养优质、高质的人才。

  “刚开始,家长还是很不愿意的。毕竟隔了那么远,生活啊各方面还是挺让人担心的。”为此,西藏教育部门采取了很多人性化的措施。比如寒暑假由老师接送返乡,让家人团聚。“后来,大家也看到了这些孩子的变化,就争着抢着要把孩子送到内地西藏班去读。而且后来逐渐发展到初中、高中、技专、大学,甚至研究生、硕士生、博士生也有委培学校。”

  不管是西藏自身教育方针的调整,还是协调全国教育资源帮助西藏培养人才,刘庆慧说,这一切都可以看出,国家对西藏教育事业发展的支持和重视。(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王媛媛 图片由刘庆慧提供)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傲游截图201802020957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