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这个“专业班”不一般 他们将成为未来三江源生态保护的技能人才

央卓 发布时间:2019-10-22 23:3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三江源是“中华水塔”,是我国的重要生态安全屏障。随着三江源生态保护事业的不断推进,以及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深入,青海省生态保护事业迈入新时代。10月21日,由三江源生态保护基金会和青海省西宁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合作举办的“三江源生态保护基金会‘生态专业班’”正式开班,三江源生态保护基金会副理事长官却、西宁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相关负责人等参加了开班仪式。


图为三江源生态保护基金会“生态专业班”开班仪式现场

  “生态专业班”学什么?

  据悉,本届“生态专业班”专业方向为生态保护和监测。“考虑到三江源区生源的特殊性,在教学内容上以为三江源生态保护培养实用技术人才为重点,在课程设置上侧重于生态保护、环境监测、生态畜牧业、生态旅游、互联网、农村电商等三江源地区绿色产业发展急需人才。主要为三江源生态保护储备后备力量,通过技能培训增强农牧民子女创业就业能力,助力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促进三江源地区脱贫攻坚和小康社会进程。”三江源生态保护基金会项目管理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生态专业班”学生来自哪里?

  据记者了解,本届“生态专业班”规模为40人。招生前,三江源生态保护基金会相关工作人员赴三江源地区进行了实地走访,就生源情况、招生规模、资助形式、培养方式等进行反复讨论后,确定本次招生面向三江源地区,资助对象主要为三江源地区贫困家庭子女。学生们在享受三江源地区各项国家优惠补助和减免政策的同时,三江源生态保护基金还会对他们学习和生活等方面给予一定的补助,以解决学生和学生家庭的后顾之忧。通过专业知识学习,学生们可以掌握一技之长,用所学的知识回馈三江源、服务三江源、建设三江源。

  学生们说:“‘生态专业班’是我们迈向职业生涯的重要一步,是学习专业技能的开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保护好三江源。”


图为“生态专业班”学生合影

  当地农牧民群众应成为保护三江源的主力军

  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国家公园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绿色可持续发展,离不开当地群众的积极参与,提高三江源区农牧民综合素质是实现三江源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这就需要大批有知识、懂技术、善管理的新型职业农牧民去管护、去经营,数以万计的生态保护岗位更需要大批具备生态文明理念和知识技术武装的专业人才。

  “三江源生态地位重要而特殊,三江源生态保护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三江源生态保护基金会副理事长官却说,“此次举办‘生态专业班’,目的就是通过现代职业教育渠道,培养留得住、用得上、能干事的三江源生态保护人才,助力青海省生态保护事业和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建设。”(中国西藏网 记者/央卓)

(责编: 孔夏)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傲游截图201802020957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