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第四届中日藏学研讨会”在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召开

李明华 发布时间:2019-10-27 10:1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天高气爽,万叶吟秋。10月26日,“第四届中日藏学研讨会暨龙谷大学建校380周年纪念活动”在北京中国藏学研究中心隆重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主办,日本龙谷大学世界佛教文化研究中心协办。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郑堆、宗教研究所副所长拉先加及研究所各位专家学者共12名,以及龙谷大学国际学部教授三谷真澄、文学部教授能仁正显等7名日方学者与会。


图为与会人员合影 图片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提供

  宗教研究所李学竹研究员首先对会议的缘起及主旨进行了详细介绍。随后,郑堆与能仁正显分别致辞。郑堆回顾了双方具有开创性、建设性的友好交流合作历程,他希望双方能把中日藏学研讨会作为平台,举行多种形式的人员往来及合作交流。能仁正显介绍了前三届研讨会的举办情况,并对双方的合作前景进行了展望。随后,郑堆代表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向日方赠送电子版藏文《大藏经》,日方回赠研究成果及书籍资料等。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中日藏学研究之现状”这一主题,从经义文献与历史文化两方面发表了精彩的学术演讲,内容涉及经典文献、教义思想、寺庙与高僧历史、石刻造像等多个领域。日方学者以文献为依据,从不同角度对佛教经典进行阐释,体现出严谨、专业的学术精神;中方学者充分发挥藏语文优势及对藏传佛教历史的全方位掌握,针对佛教经典、敦煌文献、历史文化等畅谈己见,使会议呈现出色彩纷呈、百花齐放的盛况。


图为研讨会现场 图片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提供

  拉先加做总结发言时说,与往届相比,此次会议拓宽了课题范围,不同主题及方法的交流与碰撞,为与会者提供了研究藏传佛教的新思路,对《大乘庄严论》《迦罗波经》《法华经》《四赞》的不同版本、翻译特点等进行的阐释,则为与会者提供了佛教经典文献研究的新途径。他还说,虽然因会议议程紧凑,大家都有些意犹未尽,但也都收获颇丰。中日专家齐聚一堂,分享研究成果,这样的交流弥足珍贵,希望今后能有更多这样的机会。

  据悉,中日藏学研讨会由郑堆与龙谷大学教授桂绍隆共同发起,旨在促进中日藏学界的交流与合作。2010年10月在北京成功举办第一届研讨会,双方乘势于2011年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并于2013及2017年在日本京都召开第二届、第三届研讨会。研讨会已成为中日藏学交流的重要窗口,相信今后会有更多专家学者参与其中,为两国藏学研究的发展做出积极有益的贡献。(中国西藏网 记者/李明华 李巧娟)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傲游截图201802020957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