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中国为何能成功创办国际进口博览会?

孙健 发布时间:2019-11-05 18:0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正式开幕。据悉,本届博览会由国家综合展、企业商业展和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组成,总展览面积达30万平方米。来自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商学界人士和国际组织代表、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齐聚上海,共赴“东方之约”。

  时隔一年,“进博时刻”如约而至,中国向世界敞开怀抱,世界目光再次聚焦中国。中国为何能成功创办国际进口博览会?

  国内强大的消费需求

  随着我国经济的增长,国民消费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市场上拥有了强大的消费力,较为单一、较低档次的商品供给已不能满足消费者对商品多样化、个性化、高档次的追求。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一些中国居民更加倾向选择在境外消费,而不是本土消费。出国旅游,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他们这方面的需求,但仅此是远远不够的。

  一来出国的人数虽然每年都在增长,但在总人口中的占比还是很有限的;二来出国购物即便物品本身价格比国内低,但加上交通、住宿等费用,实际支付的成本仍然高昂;三是从国外买东西带回国内毕竟有诸多不便之处。

  进口博览会作为一个“买全球,卖全球”的开放型平台,吸引了大量的优质商品与服务,并通过上海辐射到全国,构建全球性的消费进口网络资源。这对国内消费者来说,不仅过程方便,而且经济上也非常合算。

  国外对中国市场的渴望

  1分钟,中国进出口约5700万元;1小时,中国新设外商投资企业近7家;1天,中国对外直接投资3.92亿美元……由此可见,中国经济的活力和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正在与日俱增。

  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仅为国外商品和服务出口到中国提供了便利,还为希望与中国保持并发展良好商贸合作关系的国家和地区创造了新的机会。例如,对参加此次展会的泰国来说,中国不仅是其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最重要的市场。尤其是近10年来,双方贸易额以平均每年超过10% 的速度增长,泰国对华出口占出口总额的16%。10月28日,泰国副总理朱林就“进博会”接受中泰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告诉世界,中国不仅是生产和出口大国,同时也是进口大国,中国扩大进口将为世界贸易平衡作出贡献。

  中国扩大开放的坚定态度

  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向全世界传达了中国扩大开放的决心,并指出,中国将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推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这一高瞻远瞩的战略定位和一系列务实举措,显示出中国秉持庄严承诺,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加强与各国交流合作,和世界一道共谋发展,实现共同繁荣。

  作为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体现了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发展自由贸易的一贯立场,彰显了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决心和担当。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二届进口博览会是中国主办的一场重要国际盛会。我们期待着,一幅中国与世界深度交融、共赢发展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中国西藏网 文/孙健)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时评:从友谊商店到进博会,四十余年间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

    在北京建国门外,至今仍能找到七十年代开业的友谊商店。作为北京第一家涉外商场,最初得凭护照、华侨证或者外籍工作证才能进。四十余年后,时过境迁,进口商品不再稀奇,涵盖食品、日用品、护肤品在内的各式进口商品已进一步丰富...[详细]
  • 文化春风拂基层

    西藏素有“歌的天堂、舞的海洋”之美誉。歌舞对藏族群众而言,不单是一种舞台上的表演形式,更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享受与乐趣,西藏各地都有各自代表性歌舞,不少已被列入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详细]
  • 【大美青海】雪域胜境展新颜 神韵黄南邀客来

    “大美青海——新中国成立70周年青海民族自治地方发展成就展”正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行,11月4日是黄南藏族自治州主题日。[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