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手中有一“技”,小康不用愁

贾华加 发布时间:2019-11-06 18:2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西藏自治区是全国唯一的省级集中连片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分布呈现出“大集中大分布”、区域性贫困与零星分散型贫困并存的特征。

  近年来,为斩断贫困代际传递,西藏自治区大力发展智力扶贫事业,通过技能培训实现技能武装,让贫困人口走得出、站得住,有了稳定而长久的工作,从而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2016年至2019年,西藏自治区共下达贫困农牧民技能培训补助资金27990万元,其中2016年6790万元、2017年7200万元、2018年7000万元,2019年7000万元,并在资金分配上向日喀则、昌都、那曲三个脱贫攻坚主战场倾斜。


图为藏餐及川菜阿佳家政服务培训现场 摄影:王媛媛

  缝纫设备如何操作、手势怎样准确、缝线有哪些要领……在昌都市卡若区日通乡雄达村的转移就业缝纫工技能培训班上,培训老师正在一丝不苟地教授学员裁减衣服。

  在以10余名女性为主的学员群体中,32岁的男学员次丁多吉显得有点特别。

  “我心脏不好,经常头疼,没有办法外出务工,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也一直没结婚。”次丁多吉一家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靠种地的微薄收入维持生计。他希望能学会缝纫技术,去村里成立的服装厂上班,有一份稳定的收入。


图为藏餐及川菜阿佳家政服务培训现场 摄影:王媛媛

  技能培训是西藏开发式扶贫的一大基础性和开创性举措,是增强“造血”功能的重要扶贫方式,通过这种“授人以渔”的订单定向培训模式,一大批贫困劳动力实现技能就业。

  12岁时的一场车祸,让昌都市江达县卡贡乡车所村的布佐不幸左小腿截肢,人生从此迷失方向坠入谷底。西藏大力实施的智力扶贫事业让布佐再一次“重生”,通过技能培训掌握了一技之长的布佐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2014年,在村委会的支持下,布佐去县里学习摩托车维修、电路检修,拥有了一项技能。用驻村工作队发给他的一万元启动资金,布佐购置了摩托车零件、维修工具,在村里开了一个摩托车简易修理点。

  通过村委会的扶持和自身的不断努力,布佐已经成功摘掉“贫困帽”,每年有五六万元的收入,这让他很满足。

  据统计,2016年以来,西藏自治区共培训贫困人口15.31万人,其中2016年4.92万人,2017年4.97万人,2018年3.62万人,2019年1至10月1.8万人。(中国西藏网 记者/贾华加)

(责编: 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