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加强创新互信 推动金砖国家合作向前发展

赵虎启 发布时间:2019-11-16 20:1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当地时间11月1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习近平发表题为《携手努力共谱合作新篇章》的重要讲话,强调金砖国家要展现应有的责任担当,倡导并践行多边主义,营造和平稳定的安全环境;把握改革创新的时代机遇,深入推进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促进互学互鉴,不断拓展人文交流广度和深度。中国将坚持扩大对外开放,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致力于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并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不断迈进。

  纵览天下,国际风云变幻,存在一些不确定性,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抬头,给多边主义和全球治理造成了冲击,也给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带来了压力。但是,金砖合作机制自诞生以来,各成员国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务实合作不断深化,创新发展有序推进,为世界经济发展、增长做出了有目共睹的贡献。可以说,金砖国家在推动世界政治、经济发展中发挥了积极而重要的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在世界经济面临诸多严峻挑战的情况下,金砖国家顶住了那些潜在的重大风险,为世界经济增长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为此,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亚历山大•纳乌莫夫曾经明确表示,金砖合作机制建立以来,在巩固世界和平与稳定、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等方面取得了很多成绩。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重要会晤必将为世界注入新的活力。

  此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主题,基本上与去年中国发出的“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倡议一致,它充分体现了中国国家领导人对金砖国家合作的高层引领作用。正如习近平主席强调的那样,金砖国家要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推进各领域合作,为五国人民,为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开辟更加光明的未来。

  金砖国家必须认识到,经济合作是金砖国家合作的“稳定器”和“压舱石”。当前,数字经济和技术革命为金砖国家提供了“弯道超车”的可能性。可以预料,未来10年将是全球治理体系深刻重塑的10年,机遇与挑战并存,金砖国家更需加强团结,加强创新互信合作,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努力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为促进各国共同繁荣和世界经济增长发挥更大作用,成为完善全球治理的助推器。(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赵虎启)  

(责编: 苏洋)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